English

重庆:“校长实名推荐”应允许试错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宏 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1月22日电11月21日,获得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重庆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分别对6名被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学生进行了公示。其中重庆南开中学推荐的3名学生中,李雷读文科,郭采薇和邓思圆读理科。

据南开中学张发光副校长介绍,推荐出这3名同学是根据他们高二学年的期末考试和高三的三

次联考成绩作为依据,再结合学生的综合素质而最终确定的。宋璞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北大提出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学校本来有很多好的想法,但考虑到现在存在着对实名推荐制“集体担忧”的社会心理氛围,最终还是选择了比较简单的、可量化的办法来选拔学生,就是主要依据学习成绩。因为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为标准,可以消除人们对选拔是否公平、公正的集体焦虑。

宋璞认为,在目前集体焦虑的社会心理氛围中,“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只能逐步深化。但整体来说,北大推出这一举措,无论如何都应该算是对教育改革的创新和探索,应该允许试错,社会不应为北大推出这一自主招生新政而过分紧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