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北电力大学建成国家级能源实验示范中心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戴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继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后,在首都乃至全国能源动力学术实践领域具有示范意义的华北电力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日前再次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据了解,华北电力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学术贡献在于,将获得全国十大

科技成就奖的仿真技术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火电厂厂级运行性能在线诊断及优化控制系统引入实践教学,建成了国内第一套教学、科研两用的电厂生产实时信息系统(SIS系统)。

在培养人才方面,该中心在国内率先建成了基本实验模块、校内实践模块、仿真实践模块、校外实践模块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显著提高了学生在大型电力系统中处理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实现了学校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需求的“无缝链接”。

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心主任付忠广教授介绍,目前,华北电力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已成为国内外能源领域专家学者、科研院所、学术组织交流的窗口,并逐步成为中国能源、发电、动力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与技术进步的智力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