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去中小学教历史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11月13日上午,国务院参事室成立60周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亲自为陈祖武等新聘任的10位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了聘书,并逐一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在国务院参事室组织的新聘任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交流会上,记者见到了新聘任的中央文史馆馆员陈祖武。他幽默地表示

,能进入这个当年毛主席曾经开后门都开不动的地方确实是万分荣幸。“这是我人生道路上不会忘记的经历。倒不是说在意那个合影,在意的是能以参事、馆员这个身份去继续作贡献。”

陈祖武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部委员,曾经担任过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他在中国古代学术史,特别是在清代学术史的研究领域,造诣精深,取得了诸多很有分量和影响的学术成就,其中的《清初学术思辨录》和《中国学案史》是代表著作。1993年,他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尽管刚刚受聘为馆员,陈祖武就已经进入了角色。他告诉记者,就在前一天他已经被吸纳进了《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的编撰队伍中,担任副主编。这套1500万字的巨著是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全国各地文史研究馆通力合作的一项重点文化工程。

陈祖武以治学严谨著称。他认为,学术研究旨在解决前人未曾解决的问题,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做贡献。“除了社科院的工作,我接下来的任务,就是与馆员们一道全力以赴投入《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的编撰,争取在2012年完成,以此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子孙后代造福。”

在专注于史学研究的同时,陈祖武还是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博士生导师,培养了多名清代学术史方向的博士后、博士。“您作为历史学的专家,如何看待当前中小学历史教育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陈祖武深有感触地说,“我一生喜欢历史,至今还记得小时候老师讲的‘杯酒释兵权’的故事。中小学历史教育非常重要,如果老师能多用讲故事的方式来教导学生,效果一定会非常好。”

“真希望以后有一天能去中小学为孩子们讲历史课,当然,前提是先把社科院的工作做好,把《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编纂完成。”他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