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与爱在这里传递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梅芳燕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11月中旬,入冬以来第一次强冷空气袭击浙江。素有“长寿之乡”美誉的浙江开化县却洋溢着一股浓浓的暖流。这一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汽车眼科医院”来到了开化,有着30余年眼科临床经验的主任医师尹金福率众多眼科专家来此开展为期5天的免费手术,这给开化县90名老年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了福音。

1

6日下午,开化县人民医院专门开辟了白内障患者专科门诊,从各乡村赶来的白内障患者只要在这里登记相关信息,便可住院等待手术。期间住院费、检查费、手术费以及术后的医药费全免,白内障患者不仅可以得到免费的手术医治,而且可以带着免费的药品回家。

当天就有许多患者在子女的陪同下前来就诊,年龄最高者达88岁。

17日上午8点,第一批接受手术的患者揭开了纱布。来自开化县杨林镇新源村的79岁农妇童花香高兴地喊着:“看到了,我看到了!”老妇人拉着记者的手高兴地说:“我以前眼睛看不到,碗在哪里,要吃菜都摸不到,现在看到了!看到了!谢谢杭州来的好医生!”

旁边,77岁的张万标也看到了,他兴奋地说:“等我出院后,我要回去找块菜园子种种地,看看书,写写字!”

此时,84岁的退休教师许志恒刚结束手术被护士从手术室中推出,他双手作揖连声道谢:“谢谢,谢谢医生,谢谢大家!”

病房里一片欢声笑语,恢复光明的和即将恢复光明的老人们笑得格外灿烂。

18日下午,正在现场的浙医二院眼科副主任徐雯告诉记者,3天来已经有60多位患者接受了复明手术。

“汽车眼科医院”是由浙医二院著名眼科专家姚克教授创建,是全国第一辆车轮上的眼科医院。

90年代初,姚克在瑞士从事博士后研究。瑞士医学发达,医院普遍拥有流动型的“汽车医院”,为偏远地区的百姓带去了优良的医疗条件。这给姚克留下深刻印象。

回国后,一次,姚克随省残联组织的专家组赴浙西山区进行“防盲治盲”普查,一位70多岁的老人的遭遇引起了他的关注。老人家在山区,因患白内障几近失明,为了辨路,老人在山道两旁树枝上扎上一只只白色塑料袋作为标识,上山下山便靠着这样的标识摸索着前进,生活极不方便。由于贫困,老人患病却无钱医治,已在昏暗中生活了许多年。这一幕对姚克触动很大,由此他萌生了建一辆汽车眼科医院,上山下乡为贫困、孤老患者“送光明”的想法。

1996年,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姚克在人大会议上提出成立“汽车眼科医院”设想,得到了与会人大代表的支持。于是,全国首家“汽车眼科医院”在浙医二院宣告成立。

浙医二院通过“汽车眼科医院”为偏远百姓“送光明”的活动,得到了浙江省老年基金会、浙江移动通信及杭州六六视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支持。从2002年起,由这几个机构出资和出手术设备,浙医二院眼科中心专家出技术,为浙江偏远地区、收入较低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的“汽车眼科医院”便在浙江省流动起来。

在“汽车眼科医院”免费救助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是只有5个月大的小女孩,年纪最大的是105岁的老红军。

2003年,“汽车眼科医院”参加省残联、省卫生厅组织的“千人复明”活动来到龙泉。双眼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婴儿王钰姗由于早产,出生时体重不到1.5公斤,5个月大时,父母发现她双眼没有视觉,由于当时她年龄太小且体质太弱暂未手术。第二年5月16日,“汽车眼科医院”将她接到技术、设备全省一流的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进行手术,姚克亲自主刀为其实施了右眼白内障摘除手术。2005年,在小钰姗两周岁的时候,浙二眼科中心再次将小钰姗接到杭州,姚克教授再次免费为其做了复明手术,让这位一出生就生活在黑暗中的可怜女孩看到了生命中的第一缕阳光。

2001年6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诞辰80周年前夕,眼科中心党员医生尹金福、徐雯、申屠形超参加由江观玉院长带领的医疗队,赴浙南革命老区义诊。永嘉县岩头乡105岁的老红军郑九洪患有老年性白内障,合并慢性葡萄膜炎,双眼视力只有光感,视力模糊已30余年,近5年已看不见任何物体。对于这样一位1930年就加入工农红军,革命了一辈子,参加过数十次战斗,浑身伤痕累累,晚年却一个人孤苦伶仃地生活在贫困中的老人,浙二眼科中心的医生们给予了极大的同情和关怀。术后第二天,当医务人员打开蒙在老人眼上的纱布后,老人高兴得朗声大笑:“我又看见了,我又看见了!”

12年来,“汽车眼科医院”每年都要前往浙江欠发达地区为贫困患者进行义诊和免费复明手术,这辆承载着光明,承载着医疗工作者一片爱心的汽车已跑遍了全省30多个偏远贫困山区,累计行程20万余公里,义诊2万余人次,免费为贫困患者施行复明手术3500余例。

“花钱不多,群众高兴,领导满意”,这是浙江省省长吕善祖对他们的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