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与“志愿者行动”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国新 我有话说

国家图书馆被称为一个国家图书馆事业的“国家队”。我理解,“国家队”的称谓不仅表示本身规模大、装备精、阵容强、水平高,还肩负着引领事业发展、提升全行业水平的责任,从而以自身强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形成“行业领袖”的地位。近年来,国家图书馆对图书馆界的“志愿者行动”鼎力支持和参与,就是发挥“行业领袖”作

用、展现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一个例证。

“志愿者行动”开始于2006年。当年暑期,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了一批国内优秀的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以“志愿者”形式开展对以县级公共图书馆馆长为主的基层图书馆管理者的专业培训。这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序幕刚刚拉开时图书馆界组织的一项意义深远的活动,它试图通过对馆长们的思想启蒙和观念更新,为事业的快速发展打造合格的“舵手”。

国家图书馆从一开始就对这项活动给予了重视和支持。馆领导率先垂范,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记得2006年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上举行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的一篇深情讲话曾打动了全场听众,激励了历年的志愿者:“自古博爱多知己,业界谁人不识君”;“今天我们从鲜花盛开的云南昆明出发,明天收获的必将是基层图书馆大发展的丰硕果实”;“同志们,出发吧!”直到今天,这些警句依然在志愿者当中传颂。

从2008年开始,国家图书馆对“志愿者行动”的支持进一步加强,不仅有对活动的指导和重视,还将活动纳入国家图书馆“基层图书馆服务行动”之中,给予了经费上的保障。随后,中国科协继续教育示范项目、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也开始资助志愿者行动。从此,志愿者们参与活动不再需要自掏腰包,免费向学员们发放的培训参考资料也印制得一年比一年充实、精美,志愿者行动获得了持续进行的保障。2008年,国家图书馆授予志愿者行动“创新奖”,同时推荐该行动参评文化部创新奖,给了志愿者行动新的激励。

四年过去了。今天,当我们历数着志愿者行动足迹遍及20个省区、8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2300多名基层馆长和业务骨干接受培训这些数字时,当我们看到社会、业界、媒体、基层馆长们对志愿者行动的赞誉时,猛然发现,这是一次在中国图书馆事业历史上堪称前所未有规模的基层馆长培训,这是一次已经产生了国际影响的专业活动,这是一次领先一步为图书馆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奠定思想基础和人才准备的专业培训。

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志愿者行动惠及全国各地,国家图书馆对志愿者行动的支持,实际上就是对全国图书馆事业的支持。通过志愿者活动,国家图书馆以独特的方式履行了自身的职能,体现了国家图书馆对全国的事业发展、行业进步、人才培养所承担的责任,而形成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形成对全行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是国家图书馆之所以是“国家队”、之所以是“国内首馆”的重要标志。

(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