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小兴安岭将全面停止林木主伐生产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1月22日电今天,记者从黑龙江省林业厅获悉,该省日前出台了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十年规划,从2010年开始,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将全面停止林木主伐生产,恢复荒山造林,加大人工中幼龄林和天然次生林的抚育。

大小兴安岭林区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纬度最高,同

时也是面临困难最多的国有重点林区。大小兴安岭林区作为欧亚大陆北方森林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森林植被可有效缓解西伯利亚和冬季西北方向的寒流侵袭,减缓呼伦贝尔草原的沙化过程。是我国重要的资源安全保障基地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畜牧业生产基地无可替代的天然屏障。

对此,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早在2004年就明确提出,将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作为推进全省结构调整的“四大经济板块”之一加快建设。并于2008年8月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的意见》,将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纳入“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战略构想中。

今年9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10个部委组成的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编制工作调研组,分别赴内蒙古和黑龙江进行调研,并于日前下发了规划编制大纲。规划指出,从2010年开始,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全面停止主伐生产,全面加强火烧迹地、采伐迹地、采矿废弃地和宜林荒山荒地的造林工作;加大人工中幼龄林和天然次生林的抚育以及低质低价林改造工作;全面加强湿地和草原的恢复和保护工作,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转型,逐步理顺林业管理体制。据黑龙江林业厅副厅长张凤仙介绍,到2020年,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环境将得到初步恢复,生态布局合理,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维持生物多样性的功能明显提升,森林结构以优质、异龄、复层林为主,森林林木生长率达到5‰,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公顷蓄积量达到95立方米。以生态旅游、特色种植业、绿色食品加工、北药开发、清洁能源、林木和矿产资源开发及精深加工等为主的生态主导型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