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正掀起世界第三次城市化浪潮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今天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未来的20年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战略机遇期,伴随着城市化战略的实施,中国势必掀起新一轮的城市化浪潮。

与会专家认为,中

国正在掀起世界第三次城市化的浪潮。有四组数据告诉我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方所有的发达国家总的劳动力不超过4亿,但中国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在4亿以上,并且以每年两千万的速度增加;中国有超过1亿的人虽身在城市,但由于户籍的限制,在身份认同、社会保障等方面还游离在城市之外;截至2008年底,我国建制城市655座,其中百万人以上特大城市118座,超大城市39座,千万人以上的超大城市4座;过去的20年,城市是中国GDP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这一情况将变得更为显著。根据目前的趋势作出预测,未来的20年,中国城市GDP占全国GDP的比例将会由现在的75%增加到2025年的95%。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时期,剩余劳动力中80%以上要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这意味着总量超过西方劳动力总和的劳动力大军要从低生产力水平转向高生产力水平,这对人类社会的进程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