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刀不老的国际跳棋选手杨永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中国国际跳棋界,杨永的名字无人不晓,作为国际跳棋进入中国的奠基人,现在国内大部分国际跳棋运动员都出自他的门下,或者说,不是他的学生,就是他学生的学生。杨永尽管已经是宗师级的人物,但72岁高龄的他仍未歇息,经常活跃在国际跳棋比赛场上,用自己的行动为年轻的国际跳棋运动员“上课”。

杨永出生在蒙古,

7岁开始接触国际跳棋,31岁时曾获得蒙古国际跳棋全国冠军赛冠军,但由于他一家人始终保持着中国国籍,主办方以国籍问题为理由拒绝承认他是蒙古冠军,也一直拒绝按相关规定承认他的国际跳棋大师资格。直到去年,亚洲国际跳棋协会秘书长、蒙古人巴特阿尔德尼才给他写信,承认他已经完全具备了国际跳棋大师资格。

1977年,杨永全家迁回北京。此前,他向中国驻蒙古大使馆提出回国申请时明确写道:“回国之后,我要为中国填补国际跳棋空白,为祖国的棋类运动作出贡献。”刚回国时,国内知道国际跳棋的人都很少,杨永只能在他的朋友间开展“扫盲”工作,他在这段期间培养的马天翔等弟子,现在也成为国内国际跳棋的著名教练。

在首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上,72岁的杨永宝刀不老,作为北京市国际跳棋队的一员出场比赛,并帮助北京队取得许多场胜利。在与东道主四川队的比赛中,杨永对阵一名几乎是他孙子辈的选手的郑策,结果两人战成平局。比赛结束后,郑策还恭恭敬敬地向这位爷爷对手行了一个礼。而杨永则欣慰地说:“经过这两年发展,国际跳棋在国内的水平越来越高,郑策这些小孩子们都很有潜力,我的精力不行了,下不赢他们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