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进核电技术与自主创新不矛盾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讯针对当前社会舆论对我国引进美国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的种种非议,以及一些人将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与民族自主创新完全对立起来的误解,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日前在中国核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上表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民族自主创新并不矛盾,二者是统一的。

李冠兴说,不能认为引进先进技术就是打击了民族工业的积极性,引进以后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得更好,可以更快地进入先进行列,抢占制高点。如果第三代核电技术能够在我国建设成功,那么我国将跻身世界核电强国行列。

李冠兴同时强调,在引进国外三代核电技术的同时,我国自己也在积极做重大专项,包括改进二代加核电技术、积极研发第四代核电技术。在发展核电技术方面,我国既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也可以原始创新,应多条腿走路,全面推进。

“国家下决心发展核电,是几代核工业人的希望。目前国内大多数核工业人都支持国家发展核电的方针,引进三代,搞好二代加。”为此,李冠兴呼吁,为了促进民族工业发展、保护我国核电发展的大好形势,全国核工业工作者应该团结起来,做大做强我国的核电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