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国教育质量提高 国际教育合作加强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苏联时期的全民教育体系保障了作为加盟共和国之一的哈萨克斯坦居民拥有良好的教育基础。苏联解体及哈萨克斯坦的独立使哈教育领域受到巨大冲击。独立18年来,哈国政府逐渐加大国家财政对教育领域的拨款力度,加强幼儿教育,狠抓国民教育质量,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与我国开展积极、广泛并富有成效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哈独立以来,先后通过了《教育法》和一系列国家计划。在过去的10年间,哈国家财政对教育的拨款增加了7倍,建立了国家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并完成了教育机构网络化。目前,全国98%的学校均已配备网络接口。今年,哈教育部还协同“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基金针对技术类专业和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助学贷款计划。哈目前实行11年义务教育,共有公立普通学校8289所,在校生约310万人。

近年来,哈教育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哈教育和科学部数据显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9年发布的主题为《消除不平等:治理缘何重要》的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中,哈全民教育发展指数排名第一。2008年,年仅16岁的哈国奥数冠军瓦列里・金还光荣地被选为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第一站――阿拉木图站的火炬手。

11月13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与全国民众的媒体连线中指出,目前,哈幼儿教育机构只能覆盖全国36.5%的儿童,幼儿园短缺问题严重。哈教育和科学部部长图伊梅巴耶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哈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方向有两个:一是努力保证所有国民均可接受高质量教育,二是完善教育管理和拨款体制。

近年来,哈国加强在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签署了超过130份国际教育合作协议。其中,哈国致力于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与中国开展广泛的教育交流与合作。2003年6月,中哈两国教育部签署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哈每年有20名公派留学生前往中国学习。加上数量众多的自费留学生,据统计,目前共有约3500名哈国学生在中国学习。今年10月,中国教育部长周济率团访哈并出席了在哈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二次教育部长会议。周济部长在会上表示,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中哈教育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教育交流与合作在促进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哈商定每年将互换奖学金名额扩大至100人,并将于年内签署《2009-2012年中哈教育合作协议》。

如今,哈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高涨。目前,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国家汉办)分别在哈首都阿斯塔纳与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开办了两所孔子学院。此外,哈国立大学、哈外国语学院及民办高校中均有相当部分的学生选修汉语。阿拉木图市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建芳指出,通过汉语教学在哈的不断推广,越来越多的哈国学生加入到汉语学习的队伍中来,他们将成为连接中哈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和纽带,为中哈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发展,为中哈人民世代睦邻友好做出贡献。

(本报阿拉木图1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