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子学院搭建中德交流平台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观众在国家汉办及孔子学院展台前观看少林拳表演

2009年德国柏林国际语言展11月20日至23日在柏林举行。20日上午,众多的德国汉语学习爱好者出席了国家汉办及孔子学院总部举办

的开展仪式。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姜锋、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白杨以及国家汉办何英女士代表国家汉办向欧盟多语种委员会、德国翻译协会分别赠送了多语种《汉字五千年》等书籍。观众还观看了茶艺、二胡、书法、国画和少林武术表演。

姜锋说,2009年孔子学院在德国的工作有长足发展,目前德国的孔子学院已达10所并有一所孔子课堂。在德国参加学习汉语的人数大致已有3万人。目前德国有300多所中小学开展汉语教学,80所大学开设专业汉语课程。

姜锋认为,2009年德国孔子学院的工作呈现新的特点。孔子学院为搭建中德两国文化交流平台做了有益的工作。今年10月汉诺威的孔子学院开展两国媒体之间的跨文化对话活动,中德两国媒体开展坦诚对话,交流看法。许多政治家和民众积极参与,并对如何增进相互了解提出良好的建议。他还介绍说,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在杜伊斯堡孔子学院启动仪式上,风趣地引用孔子的话“三人行,必有吾师”来说明,两国之间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他的报告赢得了德国朋友的共鸣。

何英女士介绍说,全球已经建立了400多所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全球学习汉语的需求很高,对学习汉语的教材需求很大。柏林国际语言展是语言学习的专业国际展览会。这次汉办及孔子学院总部参展,是想借助这一专业的语言展平台,展示国家汉办及孔子学院总部近年来推出的一些优秀的汉语国际教学资源。一直以来,外国人学习汉语大多采用英语注释的教材。但是,近年来,一些小语种国家的汉语学习者感到借助英语学习汉语有许多不便。为此,国家汉办及孔子学院总部从2008年开始,启动了小语种精品教材开发工程。预计到明年底,面向全球45个语种的8套汉语语言教材将全部与读者见面。国家汉办此次带来了针对德语区编写出版的汉语教材,包括《快乐汉语》、《跟我学汉语》、《当代中文》、《汉语乐园》等用德语注释的系列教材和光盘。同时,还有《汉语900句》、《旅游汉语》等适合社会人士学习汉语的教材。

(本报柏林1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