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农校生成了香饽饽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讯正在海南省农业学校读二年级的韦迪菊,进入11月份以来,被三家园艺、花卉公司争聘。和这位园艺专业的黎族姑娘一样,海南农校的学生没等毕业,几乎都“名花有主”,这得益于学校搭建的就业平台――组建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保证了学生上学、实习、就业一条龙。

近年来,海南省农业学

校在政府的扶植和省教育厅指导下,积极探索农村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将培养社会主义农村优质劳动者和致富带头人作为办学目标。2008年4月,经省教育厅批准,以海南省农业学校为龙头,联合全省涉农专业的职业学校,几十家行业协会,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及200多个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组建了海南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加盟集团的500多家单位,无偿为海南省农业学校提供实习、实践基地,负责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海南省农业学校则主动承担起为这些企事业单位培训员工的任务。为了保证毕业生产销对路,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不断改进教材、教法,特别是及时了解市场需求,调整新学期的专业设置。为了资助优秀贫困生,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出资设立了“励志奖学金”,海南省农业学校全体干部教师也每人每年出资1000―3000元资助一至三名贫困生。

在大力推进教育集团化的进程中,2008年、2009年海南省农业学校学生就业率均高达80%以上,大部分学生是在实习中被用人单位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