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凝心聚力 文化强校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庞桥 肖建昌 我有话说

陕西理工学院坐落在秦岭巴山之间、汉水之滨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汉中市。学校于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汉中师范学院和原陕西工学院合并组建,面对合校之初两校的融合和发展,该校面临过很多艰难、考验和挑战。他们结合校情,积极筹划组建理论宣讲团,总结过去,研究现在,谋划未来,在宣讲活动中,他们以共同的目

标凝聚起智慧,以共同的事业凝聚起力量,以共同的追求凝聚起理念,先后取得了“融合、申硕、教学评建、抗震救灾”四大阶段性的成绩。

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宽阔桥梁

宣讲团根据宣讲对象不同群体的特点,组织成员深入基层,大规模、多层次、高密度地开展宣讲活动,以增强理论宣讲的针对性。校党委书记张义明作为宣讲团一名普通成员,带头宣讲。在宣讲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紧围绕主题,突出实践特色,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指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富民安邦的行动纲领,是修订完善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的根本指导思想。

宣讲团成员还努力捕捉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选好角度,在脉络清晰的理论框架下,努力运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例子,去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做好每一次宣讲。报告人经常利用多媒体演示,使宣讲更加形象生动,当同学们看到大屏幕上一些同学沉溺于网络游戏的滑稽形象时,都发出了会心的大笑;当大家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系地震灾区,赶赴陕理工视察灾情,慰问师生的画面时,同学们热泪盈眶。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宣讲团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宣讲团的同志们说:我们一直在寻找理论与大学生现实生活的结合点,让理论活起来,真正指导同学们的行动,让大家学理论、懂理论、用理论,在先进思想理论的指导下,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成为国家和人民所需要的人才。

弘扬先进文化的有力抓手

陕西理工学院的宣讲活动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教育方针,虽然在各个时期宣讲的内容、形式、方法、规模有所不同,但是所有的宣讲活动都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围绕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的形成,围绕培养广大师生树立坚定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围绕高等学校的育人宗旨来进行的。陕西理工学院在长期坚持开展宣讲活动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1.增强针对性,贴近实际。宣讲要针对广大师生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近年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结构的变动,利益格局的调整,社会思潮的日益复杂,人们思想观念、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统一思想的难度越来越大。广大师生对于深层次、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的理论问题,关注度和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宣传思想工作能否争取舆论的主导权,能否深入人心,有效地引领社会思潮,很大程度上要看宣传思想工作能否与时俱进、理论宣讲能否打动人心、能否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2.注重广泛的群众参与性。学校宣传活动的对象就是广大的师生员工,理论宣讲直接面对广大师生进行双向的思想沟通和政策宣讲,理论宣讲群众性强、传播面广、声势大、互动强、影响广泛,既有很强的造势效应,又有广泛的群众参与。这种群众性的特点,就要求宣讲者深刻把握宣讲内容的政策性和政治性,形式上要深入浅出,群众易于接受。同时还要注重与群众的互动与交流,了解群众所关心和关注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真正使宣讲活动收到实效。

3.宣讲形式的多样性和创新性。理论宣讲活动是近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种创新。陕理工在宣讲活动中,逐步探索开展宣讲活动的创新点,如前面所述的宣讲团活动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进行。宣讲活动能否收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宣讲者个人的素质和宣讲能否有新的内容及新颖的形式。陕理工宣讲团成员大都是长期从事宣传思想教育的人文社科方面的专家教授,他们在宣讲工作中讲政策,宣讲内容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把政策理论吃深吃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新颖的视角,运用师生熟悉的典型事例阐述深刻理论,用师生易懂的知识解惑释疑,用新的理念、新的思想启发教育广大师生;注重形式的创新,宣讲者以饱满的激情,深厚的理论功底,精湛的演说讲课技巧,善于表达的演讲口才,向师生宣讲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

秦巴汉水凝神韵,春华秋实铸辉煌。在扎实有效的理论宣讲过程中,学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宣传思想工作也收到了丰硕的成果,陕西理工学院党委先后被陕西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省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陕西理工学院将把组织专家宣讲团进行宣讲活动作为一种长效机制,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方式。在学校既定发展思路的引领下,继续深化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工作,凝心聚力、实现科研强校,为把学校建成省内外知名的多科性大学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