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蓝鲸”破浪伴歌行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通讯员 彭赳 向延波 我有话说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在开展军营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把促进潜艇战斗力提升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了以提高潜艇兵综合素质、激发潜艇兵训练热情为目标的独具特色的“蓝鲸”文化,有力地促进了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任务的完成,支队连续6年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师单位。

营造激士

励气的“蓝鲸”文化营区氛围

该支队是一支担负着重要任务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训练任务重,又地处改革开放、隐蔽斗争和军事斗争前沿的海南大特区,社会环境复杂。为了让支队的文化氛围既具有浓浓的军味、潜艇味,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又能牢牢吸引官兵,减少社会不良风气对他们的影响,该支队在近年确立了“向文化工作要战斗力”的理念,建设了一大批具有潜艇特色的文化设施,营造了激士励气的“蓝鲸”文化氛围。

支队曾经有一块“防风、防水、防晒菜地”,这个“三防菜地”曾是支队基层建设中的一个“亮点”,得到过上级有关部门的不少好评。但是,基层官兵的意见不小:宿舍楼旁养猪种菜,污泥浊水,影响出海归来的艇员休息。支队党委在营造营区“蓝鲸”文化氛围的过程中,果断填掉了菜地,计划在上面建起花草繁茂、绿树成荫的“水兵休闲广场”。在支队党委看来,官兵们休息好了,工作劲头就更足,有利于提升潜艇战斗力,填掉菜地物有所值。

营造“蓝鲸”文化氛围,支队党委把文化设施作为激励潜艇官兵建功立业的活泼教材。第一次走入支队,笔者很快就被一种浓郁的军营文化氛围所感染。一进大门,就走进了长60米的“历史荣誉长廊”。长廊两边灯箱里的内容包括支队历史沿革、优良传统、辉煌成就等7个专栏。码头上,每隔十几米就有一个“精武之星”橱窗,里面摆的都是支队训练标兵的大幅相片和先进事迹。每个艇队都布置了一间荣誉室,里面收藏了艇队集体和个人历史上取得的锦旗、奖杯、勋章和执行重大任务的照片。一名新兵在博客中这样写道:每当我在工作中想偷懒懈怠的时候,看到营区里的文化设施,就会感到内疚,心底会升腾起对潜艇事业的神圣感和自豪感,督促我扎根海疆、努力工作。

创建高标准的“蓝鲸”文化育人环境

潜艇部队使命艰巨、独立性强,装备复杂、技术密集,这些都对潜艇官兵的科学文化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近几年,随着装备的改型换代,该支队的潜艇信息化、自动化程度空前提高,技术密集程度也越来越高,一些官兵由于基础文化知识的匮乏,在学习新装备知识时感到吃力。该支队党委为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建设高标准的“蓝鲸”文化育人环境,靠自己的力量培养了一批高素质、适应新装备要求的潜艇官兵。

20台电脑、80多套桌椅、大背投电视、音响、实物展台、投影仪、千兆宽带网……艇员在里面参加支队定期举办的网页设计大赛、优秀征文评选、网上辩证会、网络游戏竞赛等活动,广大官兵报名非常踊跃,既活跃了气氛,又学到了知识。

为建设规模化的学习场所,支队对艇长之家、党支部书记之家、科技干部之家、司务长之家进行整合,建成集学术报告厅、信息资料室、人机对话考试室和多功能教室为一体的教学中心,还建起了藏书三万余册的图书馆,将海军指挥学院的电子图书资料库移植到支队局域网,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八一学院联合开设了海军首家远程教育辅导站,与海军工程大学、河海大学等8所军地高校合办学历升级班,聘请了12位军地专家教授不定期到支队举办讲座。支队还坚持开办高中、初中文化补习班,先后帮助243名战士通过文化补习通过了初、高中毕业考试。为让官兵学有动力,他们每年拿出20万元作为官兵学习成材的专项经费,激发和保持大家的学习热情。目前,支队有32名干部在职攻读研究生,有38名官兵参加计算机、法律、现代管理等专业自学考试,156名士官拿到了大中专毕业文凭,347名士官通过了专业技术等级考评。

开展更具潜艇特色的“蓝鲸”文化活动

潜艇内部空间狭小、环境恶劣,由于见不到阳光,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出海训练就意味着异常枯燥。艰苦的生活,让艇员始终保旺盛的精力和高昂的士气,一直是道难解的题。近年来,该支队通过在潜艇内部开展独具特色的“蓝鲸”舱室文化系列活动,使艇员业余时间里放松了身心,顺利破解了这道难解的题。

潜艇出海,每名艇员允许携带的个人物品很有限,艇员精神食粮匮乏。该支队针对这个问题开展了“蓝鲸”舱室读书活动,为每艘潜艇配备了流动书箱,准备了文学名著、畅销书籍以及各种书报杂志,并将各种外军装备性能、心理学教育课件、幽默故事、生活常识等相关资料搜集装订成册,置于箱内,供官兵传阅。

潜艇工作劳动强度大,艇员经常处于弯腰、低头的姿势,开展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也很重要。各艇经常以舱室或班为单位,巧妙利用潜艇空间和设备举办小型体育运动会,使艇员时刻保持着健康的体魄。在水下,他们主要开展引体向上、俯卧撑、握力器、健身球和扳手腕等小型体育比赛,有时还根据海上执行任务的情况,进行别开生面的穿戴防毒面具、穿越水密门、上下舷梯、水下吃饭等与潜艇生活、训练相适应的小型比赛活动。丰富多彩的运动项目,既活跃了艇员的文化生活,锻炼了身体,又使艇员的应变能力得到加强,促进了海上训练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出海训练中,利用支队配发的录音设备,各艇都坚持每天录制一期广播节目,利用午、晚饭时间播送一些轻音乐和小幽默故事作为调节,消除官兵疲劳,增进官兵食欲;利用支队配发的彩色打印机,各艇每天编辑一期《水下长城报》,记录艇上的工作、生活情况,身边的好人好事、先进事迹,刊登官兵自己的随笔、感想、诗歌等;他们还开展“龙宫”小演讲、小讲评,活跃舱内气氛;各艇还开展“龙宫”专业小比武,以专业为单位进行,以闭眼猜仪表、手摸判温度、耳听定工况等简单易行的方式进行,吸引了大家踊跃参与。这些特色文化小活动,需要的时间少、场地自由、人员不限,简单易行,既活跃舱室氛围,又振奋艇员精神,使曾经单调、枯燥的出海训练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近两年来,该支队数艘潜艇在完成多次长时间出海训练任务的过程中,通过坚持开展“蓝鲸”舱室系列文化活动,没有一名艇员因心理、生理健康问题而影响工作,艇员们始终保持精神振奋,有力地促进了潜艇战斗力的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