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乳腺癌患者的误区

2009-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李惠平 我有话说

作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乳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迅速上升趋势,发病年龄也日趋年轻化。

几乎所有的首发病人及其家属在最初获知病情的数月中都会经历一个茫然期,其中不乏病急乱投医者。而一些手术后进入康复期、在家休养的病人,缺少专业医师的及时指导,甚至可能出现术后抑郁。层出不

穷的新药也让患者找不着方向。因此,给患者一个可以长期获得知识补充和专业咨询的平台刻不容缓。由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防癌抗癌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辉瑞制药公司赞助的“我还是我”乳腺癌教育俱乐部日前在北医三院启动,旨在给广大乳腺癌患者提供更为全面、全程的专业呵护及科普宣传教育,帮助更多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其实,乳腺癌如能早期确诊,治愈率可高达95%。然而,很多患者却因为担心化疗的毒副作用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也有些患者迷信一刀切,以为这样就能一劳永逸,这些误区有可能耽误患者的治疗,需要纠正。

误区一:要漂亮不要化疗

乳腺癌从发病初时就表现为全身性疾病,乳腺癌从单细胞分裂繁殖到直径1厘米大小肿块,需倍增30次,历时大约要3年以上。因此,作为全身性治疗的化疗成为乳腺癌治疗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多年实践证明,手术后进行化疗可明显降低复发率,化疗应该在术后尽早开始。

然而提起化疗,人们的第一感觉是“梦魇”,许多患者担心无法承受化疗引起的痛苦,从而对今后的治疗和生活失去信心;还有患者害怕化疗后出现的脱发,这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化疗能通过阻止细胞的分裂繁殖,或促进肿瘤细胞的凋亡,杀死或杀伤肿瘤细胞,使肿瘤的原发灶及转移病灶缩小或消失。但是,体内一些分裂增殖迅速的正常细胞或组织如骨髓造血细胞、胃肠道上皮细胞及皮肤的表皮细胞可能被错误攻击,从而引起化疗最常发生的白细胞减少、恶心呕吐、脱发等副作用。但是,患者要正确认识化疗治疗疾病的好处与副作用的关系。化疗的副作用大都是暂时的,化疗结束后症状会逐渐消失。

误区二:“全切”就能一了百了

临床工作中,经常碰到病人为保险起见,选择手术“一刀切”,以为这样就可以做到一劳永逸。也有一些乳腺癌病人,不仅切了乳房,还做了药物化疗、放射治疗,自认为治疗已很彻底,拒绝接受长期的内分泌治疗,结果其中一部分病人,手术后1―2年就出现远处转移或对侧乳腺癌。

乳腺癌的治疗效果通常很好,但是复发率高,一旦出现复发或转移,患者的治疗难度将大大增加,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乳腺癌手术后5年内是复发高危险期,特别以手术后1―3年的复发风险最高。患者在治疗期间一定要坚持,用药不能吃吃停停。

乳腺癌并不可怕,如何在术后及早、规范地进行治疗是防止复发的关键,千万不能因为对疾病存在误区而耽误了获得最佳治疗的最佳时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