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固本强基促创新 人民群众得实惠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种理念:让每位农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为乡村老师创造幸福生活。三个目标:让学校成为有品味的农村新教育实验名校;让教师成为有真才实学、真知灼见的教育名师;让学生成为有民族文化底蕴和现代科学素养的人才。五大工程:倾力打造学校的人本化管理工程、智慧型教育工程、学习型师资工程、创新型学生工程、文化型校园工

程。

这是江苏省灌南县孟兴庄小学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深入调研、反复研讨,提出的本校“一三五”科学发展新思路。

孟兴庄小学是今年9月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学习实践活动也正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蓬勃开展。

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关系亿万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祖国的未来发展;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是直接面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主力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的主力之一,是当前新增就业的主要载体;新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积极力量。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中央审时度势,决定将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作为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提出了明确的活动目标、具体的工作要求,还成立了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四个专门的指导小组。

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

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

――找准制约学校科学发展问题,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我国现有1.4万所中等职业学校、42万多所中小学和13.4万所幼儿园,1478万多名教职员工。中等职业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已经从注重规模发展进入到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从“有学上”进入到“上好学”的新阶段。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以素质教育为主题,各地各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两个根本问题,密切联系我国当前教育现状和本校实际,精心设计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河南省郑州市以“五型党组织”、五好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上海市闵行区大力加强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各民办学校在区民办教育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纷纷建立健全党组织。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深入开展“三联系”(每个党员联系一个班、一名非党教师、一名学困生)、“三示范”(共产党员示范班、示范组、示范课)活动,建立健全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

找准着力点,创新活动载体。山西省各学校结合实际,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领导领题调研,取得明显效果。临汾市第二小学确定了加强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6个调研课题,初步理出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加强民族团结为重点,举办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和民族团结故事会,开展民汉班级、宿舍、师生个人结对子等活动,丰富学习实践载体,把民族团结教育寓于各族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

“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地各学校将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素质提升与学校科学发展紧密联系,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贵州省将学习实践活动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督查、“两基”复查等工作相结合。江西省各学校通过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与教研工作紧密结合、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与加强学校管理紧密结合、与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紧密结合的“五个结合”,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原则,通过不断创新形式,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突出实践特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各地各学校按照边学边改的要求,积极探索,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东省积极探索保障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措施,促进教育公平,查摆出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3919个,并已逐步解决实际问题1802个。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相互协调,解决了代课教师的待遇问题,维护了教育系统的稳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切实解决农村中小学大通铺和城市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开展了营养早餐进校园活动,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增进人民健康

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最基础部分,是直接面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主力军,也是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的具体实施者。

我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发展迅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而当前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以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适应的矛盾还比较突出,集中反映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特点,结合卫生行业实际,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以“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增进人民健康”为实践载体,努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等深化医改任务的落实,同时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各项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吉林省针对党员分散、工学矛盾突出,特别是防治甲型H1N1流感任务很重的实际情况,采取举办培训班、进行专题辅导、开设网上学习园地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各医院由领导带队,采取走访联系点、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查找突出问题6130个。内蒙古自治区对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摸底调查,做到了参学单位情况、参学党员数量、党员基本情况、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四个清楚”。河北省明确提出“三个全覆盖”,即党员全覆盖,确保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所有党员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活动单位全覆盖,建立党组织和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单位全部纳入学习实践活动范围;指导员全覆盖,每个单位必须保证有一名活动指导员驻点工作。

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有5.43万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2.2万个基层党组织、25.7万名共产党员。基层医疗单位重点围绕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查找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陕西省子长县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就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学习教育提素质、深化医改顺民意、解决问题得民心”的具体实践载体,组织县乡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察民情、体民意,累计走访群众3500多户,办好事实事380多件,受到群众好评。

云南省玉溪市各乡镇卫生院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比学习、比技能、比服务、比管理、比奉献、比医德的“六比”活动。天津市制定了基本用药目录,建立了科学的补偿机制,在全市实施社区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有效减轻了社区居民药费负担,群众普遍受益。四川省泸州市建立完善医患沟通制度,主动为病人提供电话预约、健康咨询、登门回访、病友联谊等服务,充分化解医患矛盾,赢得患者好评。青海省各乡镇卫生院注重把落实医改任务与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便民惠民活动。建立全省统一的农牧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已达58%,全面推行新农合费用垫付直报制。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提高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科学发展

“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自主创新的重要源泉。”今天,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面对情况差异大、党员行业分布广泛和职业构成多样等情况,面对大多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没有党组织,缺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基础等困难,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个崭新的课题。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了“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活动主题和“创建科学发展示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实践载体。各地努力将学习实践活动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实际相结合,促进企业完善发展思路、提升发展水平,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通过“建言献策民主恳谈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交流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会”和“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课”等形式,把学习实践活动同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有力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安徽省潜山县结合“百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组织有一定实力和规模的非公有制企业与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结对,实现“以企兴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的目标,还组织职能部门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促进企业发展。

同时,各地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率低的情况,强调把积极创造条件组建党组织,提高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作为重点。江苏省昆山市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密集区,注重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统筹规定步骤和自选动作,统筹活动流程和企业生产;统筹企业自主和上级指导;统筹活动推进和党工共建;统筹典型培育和面上深入;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有效开展。海南省琼海市注重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负责人和活动指导员等骨干进行培训,还专门针对开展活动的实际情况编辑制作了学习的“口袋书”,摘录有关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和一些典型事例,方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员进行学习。

浙江省乐清市探索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领域党员全教育,有条件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全建立,没有党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纳入学习实践活动全覆盖。湖北省枝江市通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职工恳谈会、党员议事会和民主协商制度为内容的“两会一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形成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共识,让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真正实现融合。

新社会组织――

加强党组织建设,在推动新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新社会组织已有41.4万个,遍布全国城乡,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反映公众诉求、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社会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确定了具体目标,概括为“两个建设、一个作用”,即加强党的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要努力实现“三新”目标:党的建设有新突破,自身建设有新加强,功能作用有新发挥。

各地紧密联系实际,注重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新社会组织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精心设计载体,努力推动新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甘肃省兰州市在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中抓好载体,分别开展“诚信与自律建设”、“党员带片”、“我为社会做贡献”等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党的建设和作用发挥的载体;辽宁省在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在全省新社会组织中开展“结对帮扶促民生”、“百行百业帮困企”、“为新社会组织和行业发展献计献策”三项主题实践活动,力求将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黑龙江省推广黑龙江省银行业协会,哈尔滨市机动车驾驶员协会等试点典型经验,并组织开展“献计献策服务企业”、“融入社区服务居民”、“公益事业服务民生”等活动。

经民政部调查摸底统计,在民政部门登记的39.9万个新社会组织中,应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新社会组织为23.3万个,占总数的58.1%,其中应建已建党组织的2.56万个;应建未建党组织的4.26万个;有党员但不符合党组织建立条件的16.48万个。新社会组织数量种类多,规模大小不一,人员结构松散,组织落实难度大,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注重抓住党建重点,理顺体制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北京市建立市委社会工委、区(县)委社会工委、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各负其责、分工明确的“分类分级”的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制,明确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主要职责;山东省把抓好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建立、发挥业务主管单位的作用、培养推广典型和实行分类指导作为重要切入点,将山东省拍卖协会等作为先行联系点,加大调研指导力度;重庆市通过领导干部“包建”、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建”、群团组织“助建”,新建457个新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内部选、外部派、公开聘等方式,选好配强党组负责人;福建省厦门市专门成立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对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实行行业管理、属地管理、归口管理、挂靠管理、指定管理等不同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管理、监督和指导的有机结合。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杨维汉、人民日报记者刘晓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