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殿堂的中国古代科技史》出版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走进殿堂的中国古代科技史》系列丛书发布会今天在京举行。该书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主编,由2008年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组织的中国古代自然科学史讲座的讲稿整理、结集而成,是中国科技史界近些年最新研究成果的集大成。

这套丛书由上海

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分上、中、下三册,共44讲,118万字。丛书以“中国古代科技发展概说”与“世界视角下的中国古代科技”纵横开篇,对“科学史上若干理论问题与李约瑟难题”作了较深入的讨论。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研究员表示,丛书凝结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军事科学院等单位共22位资深专家和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的心血,反映了中国古代科技史研究的新发现和新观点。

作者之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华觉明介绍说,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发轫于上世纪20年代,代表性成果是李约瑟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和卢嘉锡主编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他说,这套丛书在两部著作的基础上,增添了若干最新研究成果,作为浓缩型的普及读本,易于被广大读者接受,有助于中国科技史走进大众文化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