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两手抓”推动全覆盖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葛立鹏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些领域的党建工作也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总体而言,党组织组建率较低、覆盖面不广,党组织开展活动难、发挥作用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抓住当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一手抓组建,加快党组织组建步伐;一手抓作用发挥,创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全面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这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也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的有力保证。

抓组建,首先要提高认识,形成共识。要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组织的重要意义,特别是要使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充分认识到,组建党组织,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单位健康发展的有效保障和强大动力,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抓组建,必须创新思路和方法,根据不同情况,运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多种方法,全面推进组建工作,尤其要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抓组建,既要抓数量,更要重质量。要确保党组织的覆盖是实质意义上的覆盖,而不能做表面文章、玩数字游戏,那样只会适得其反。对暂时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可推动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依托群众组织开展工作。

没有党组织,谈不上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党组织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也是形同虚设。事实胜于雄辩。现有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能否充分发挥好作用,不仅事关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也直接影响着组建党组织工作。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要两手齐抓、相互促进。抓作用发挥,必须联系实际。要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贴产业行业实际、单位自身发展实际和党员职工的工作生活实际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使大家切身感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在身边,科学发展观是有益于单位发展的发展观、是有益于大家工作生活的发展观。抓作用发挥,关键在解决问题。党组织要善于调动单位负责人和党员职工等各方面的积极性,着力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建工作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实实在在的效果,使大家感受到科学发展观的力量、党组织的作用。要注重做好流动党员的工作,引导他们履行党员义务、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抓作用发挥,还要及时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抓组建、抓作用发挥,关键是抓,不抓,什么也干不成。要进一步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注重上下联动、条块配合,形成合力抓;做到底数清楚、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得力,求真务实抓;加强舆论宣传,发挥典型作用,营造氛围抓。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真正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大力推动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