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举行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11月24日电今天,以“同筑安全互联网,共建和谐E世界”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此间举行。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在开幕式上作主题发言时表示,在互联网给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将从6方面加强网络媒体管理。

王晨介绍说

,我国自1994年正式接入互联网,迄今我国网民人数达到3.6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呈现4个新特点:一是在信息形态方面,信息传播以文字形式为主向音频、视频、图片等多媒体形态转变;二是在应用领域方面,我国互联网正从信息传播和娱乐消费为主向商务服务领域延伸,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互联网开始逐步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三是在服务模式方面,互联网正从提供信息服务向提供平台服务延伸。以博客播客等为代表的WEB2.0服务模式使互联网的平台功能更加突出,网民不仅是信息的消费者,也是信息的提供者、创造者;四是在传播手段方面,传统互联网正在向移动互联网延伸。

王晨表示,网络媒体必须适应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努力构建健康文明、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

他说,一是增强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网络媒体业界要充分认识保障网络安全的重大意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网络安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是把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大举措。在当前形势下,网络媒体不断增强舆论引导的能力水平,在网上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自觉壮大主流舆论,积极引导网上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舆论和谐。三是切实把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关键环节。网络媒体要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自觉完善信息制作和发布流程,确保网站新闻来源合法正规、信息内容真实准确。四是切实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放在维护网络安全的突出位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扩大清理整治范围,对整治不力的网站坚决曝光,对顶风作案的从重处罚,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五是切实把推进网络媒体行业自律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保证。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媒体要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主动提高网络安全水平。六是切实把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基础。目前,网络空间存在传播谣言、发布虚假信息、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等失信行为,对社会和公众利益造成严重损害。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必须加快网络诚信的建设,才能保障网络安全。

论坛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人民网、新华网等共同主办,与会的网络媒体发表了《建设安全互联网宣言》。“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自2001年至今已举办8届,是全国网络媒体业界最高层次、最具影响力的年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