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务人员最关注医疗服务价值能否得到体现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刚刚公布的三部委《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与医院的发展和医务人员的利益关系密切,对这一《意见》他们怎么看?卫生部北京医院副院长田家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简要谈了个人看法。

虽然对《意见》还未来得及细细研读,但田家政十

分肯定地说,总体上看,降低药价和检查费、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方向是对的。他说,我国存在各种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改革的操作很不易。改革的目的是减轻百姓负担,缓解看病贵,能否取得这方面的实效,需要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

对《意见》中提出“医药分开”,改革医疗机构补偿机制,田家政表示赞同。他说,所有的医院机构都应该坚决实施收支两条线,让药品收入与医疗机构完全脱钩,同时国家对医院有足够的投入,这样才能使医院不再靠销售药品维持运营。

他表示,广大医务人员最关心的是关于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内容。现在我国的医疗服务价格比很多贫穷国家都要低,未能体现医务人员的服务价值,特别是未能体现高级医务人员的价值;同时很多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价格虚高,有的甚至比发达国家定价都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医疗服务价格的提高需要建立在降低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的基础上,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不但要降下来,而且要大幅度地降,才能让百姓真正感受到医疗费用的下降。

《意见》中提出,合理制定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和不同职级医师的服务价格,田家政认为很有必要。他说关于这一点现在医院已部分实行,不同职级医师挂号费不同,但现行定价偏低,可以考虑根据国情和不同地区的情况逐步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