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经济发展模式向低碳型转型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中国经济战略更新的时代,中小企业如何构建自己的战略框架?原美国克林顿基金会上海首席代表陈卉景日前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在经济危机和环境危机下,人类正在寻找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低碳经济应运而生,这给中国带来了百年不遇的发展良机。中国企业应积极把握此次机会,促进企业深度转型,进

而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占居重要地位。

陈卉景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而与此同时,全球正在经历着一场日益严峻的环境危机。人类自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就在不断地消耗未来的环境资源,环境上的提前消费已经到了难以支撑人类发展的地步。当前,全球消费者对环境危机有了越来越深入的了解,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购买环保产品;世界上一些主要的零售商宣布他们将要求供货商具体说明产品对环境的影响;一些公益组织也开始设计新的产品环保标识。在当前出口下降的情势下,企业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认真研究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以及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建立新的生产结构和竞争力。

陈卉景指出,我国在过去30年中打下了较强的经济基础。我国在新能源领域,比如太阳能、风能和锂电池等行业的水平比最发达国家仅落后1-2年,而像发动机这样的传统行业,中国至少落后100年。因此,在当今传统产业发展受挫、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之时,中国应抓住此次机会发挥自身优势,迅速向低碳经济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

陈卉景认为,企业的革新不仅要在设计和功能上创新,还要在生产、用料、能耗、降解配送等方面创新,使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给环境带来最小的影响。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如果企业能抓住这次时机,成功向低碳经济转型,一定能有更辉煌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