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色情泛滥拷问企业社会责任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洪先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了针对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的打击治理行动。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就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活动进行专项治理,遏制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蔓延的势头,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这一系列的举措,足以显示相关管理部门坚决治理

手机色情问题的决心,让广大青少年及家长备感欣慰。

手机色情信息问题一直以来广受社会关注。其中,手机“涉黄”问题屡禁不止,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当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这其中既有基础运营商与SP商、WAP网站利益捆绑下的谋利冲动,也有相关部门的监管漏洞。此外,色情WAP网站一般会设置IP地址访问权限,或只允许手机用户通过移动梦网互联网服务访问,可以轻易逃避现有模式下的网络监管。一些专家也指出,手机色情更难控制,主要原因在于手机使用的便利性和隐蔽性。

对手机色情泛滥折射出的监管漏洞,相关管理部门应高度注意,必须通过各种手段,进行严格的监管与打击,为广大青少年扎紧防范毒害信息的篱笆。然而,事物的管理往往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自律,一是他律。就手机“涉黄问题”而言,外部的监管与打击永远只是一个方面,而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拷问,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手机色情的屡禁不止,运营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运营商只是一种网站接入方式,但既然从手机上网项目中获取了相应的利润,就应该对传输过程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权利与责任总是平衡的,不能只顾盈利,而漠视应该承担的监管责任。另外,在整个网络传输过程中,运营商无疑是最有控制传播渠道能力的机构,理应成为主要的监管方。这既是一个企业应该肩负的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也是现代社会商业伦理的基本要求。

从企业公民的角度来看,一个能够获得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企业,必然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意识。这不仅包括遵守法律、商业原则等等,更包括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和文明准则,以及履行对社会、对人的责任与关爱。一个企业的发展与成功,与整个社会的健康与和谐密切相关。而手机网络色情信息的泛滥,对社会危害非常大。尤其是会对广大的青少年的成长、生活带来恶劣影响,已经成为不容轻视的社会毒瘤。作为运营商,应该处理好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正确对待和自觉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从长远来看会为企业的发展赢得更好的外部社会环境,在企业社会形象、公众认可等方面获得更多的回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