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中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步伐加快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通讯员 李文梅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一直是我国中医药行业的热门话题。盛产优质中草药材的甘肃省日前再传佳音,已有80年中药工业化生产辉煌历史的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兰州安宁经济开发区建立了佛慈医药工业园。园区将发挥佛慈制药“中华老字号”一线品牌的优势,整合西部中医药资源,加快西部中药

产业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使甘肃省的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效益优势。

中药常被人以“不科学”诟病。1929年创办于上海的佛慈制药,其创办者便有“科学提炼,改良国药”的办厂宗旨。秉承这一宗旨,佛慈制药成为中国第一家采用“中药西制”的方式生产浓缩丸的企业,从而打入国际市场。1956年,在国家支援大西北的整体部署下,为充分利用甘肃丰富的药材资源,佛慈制药从上海整体搬迁到素有中药天然宝库美誉的甘肃兰州。落脚兰州后,佛慈利用药材优势,发展迅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佛慈更加快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1993年,中美合资兰州佛慈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佛慈的发展跨入国际化的快车道。凭借一流的产品质量,佛慈产品迅速打入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市场,成为中国中药出口时间最早、出口品种最多的企业。佛慈集团的发展,带动了整个西北地区的中药产业。

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朝民告诉记者,现代化生产线的投入使用和GMP认证的获得使佛慈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大增强,佛慈制药也跻身中国中药工业生产企业50强。近年来佛慈的销售业绩逐年攀升,2008年达到1901万元,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27个发达国家和地区,还在乌克兰、越南等国注册了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