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地区铁路建设成效显著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实施西部大开发10年来,铁道部加强西部铁路基础设施的规划研究和建设力度,运输经营迈上新台阶,综合效益日益显现:西部铁路建设投资从2000年到2008年完成3026.3亿元,占到当前铁路建设投资的40%左右;西部地区铁路总营业里程从2000年的2万公里增加到2008年底近3万公里,增长50%,已

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36%,预计2020年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对拉动沿线经济增长、密切西部与东中部地区及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青藏铁路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3年来,青藏铁路共运送旅客830多万人,货物运输量6221万吨,为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2008年,西部12省区国家铁路分别完成旅客、货物发送量近3人、10亿多吨,较10年前分别增长63%、200%。为支持西部大开发,在运输能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认真落实“五优先”措施,对煤炭、石油等战略物资和粮食、化肥、农副产品等涉农物资加大运力倾斜力度,保证了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