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支持促西部地区教育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来自财政部的消息说,通过运用各种财政政策手段和工具,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年来,西部地区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教育水平大幅提高。

财政部统计资料显示,通过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中小学布局调整等一系列重大工程,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办学

条件已有较大改善;同时,通过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支持西部地区建设寄宿制学校和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也促进了西部地区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工作。

财政部建立健全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从2006年春季学期起,财政部率先在西部地区建立以“两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并将农村中小学的公用经费、校舍维修改造经费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中央财政充分考虑西部地区财力困难的实际情况,承担了大部分资金支出。仅2006―2008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493亿元。

财政部还制定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试点补助办法》,积极筹措资金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仅2007―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西部地区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试点补助资金69亿元,占该项资金总额的4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