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实现首次对撞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京德 我有话说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3日电欧洲核子研究中心23日发表公报说,两束质子束流当天首次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内同时运行并进行首次质子对撞。

公报说,目前在对撞机中运行的两束质子束流中只有少量质子。23日下午两束质子束流被引入对撞机4大试验中的AT-LAS和CMS两个大型探测器,当地时间14时22分

(北京时间23日21时22分)先在ATLAS内实现对撞,然后在CMS内对撞。当晚,质子束流又先后被引入另外两个大型探测器ALICE和LHCb内,并实现对撞。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罗尔夫・霍伊尔说:“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这些工作,是巨大的成功,但在开始大型强子对撞机物理试验计划之前,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称,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20日重新启动,仅3天就实现了两束质子束流对撞,这表明束流控制系统性能良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