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政治大屠杀惨绝人寰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昨天,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地区的马京达瑙省,包括13名记者在内的40多人在前往当地选举署办公室提交参选证书的路上惨遭政敌及其支持者劫持和屠杀。菲律宾军方今天说,菲律宾安全部队又发现25具日前遭武装分子绑架的人的遗体,加上23日发现的21具遗体,从而使这次政治绑架和屠杀事件的遇害者人数上升到了46人,这是20多年

来菲律宾因选举而发生的最为骇人听闻的政治大屠杀。

据报道,昨天上午,马京达瑙省布鲁安镇副镇长伊斯迈尔・曼古达达图的妻子格纳琳、妹妹、律师以及当地记者等40多人,分乘几辆汽车前往位于省会谢里夫・阿瓜卡市的选举署提交伊斯迈尔等2010年5月竞选省长等职位的选举证书。然而,他们在抵达临近省会的安帕图安镇时却被上百名身穿制服的武装人员阻拦和劫持,并被带到山地偏僻处。军方当天下午在安帕图安镇的一个村庄附近找到了21具尸体,其中包括伊斯迈尔的妻子、妹妹以及13名记者,这些受害者有的被斩首、有的被奸杀,还有的身上布满弹孔。军方发言人罗密欧・布朗纳中校今天称,大约100名武装人员参与了此次劫持和屠杀事件。军方初步认定伊斯迈尔的政敌安达尔・安帕图安及其支持者可能是幕后凶手,军警部门已开始追踪凶手,并继续搜索其他失踪人员。

棉兰老岛是菲律宾穆斯林的聚居区,也是菲国绑架、爆炸、枪杀等暴力活动最为猖獗的地区,而马京达瑙则是棉兰老岛最为典型的一个省份,这里既是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组织(简称“摩解”)的主要活动地之一,也是部落冲突和政治家族冲突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安帕图安家族是马京达瑙省最有影响力的家族之一,自2001年以来,该家族一直统治着马京达瑙省,其政治势力影响深厚,该省属辖的22个市的市长职位基本由其子孙或亲戚担任,现任省长的儿子小安达尔是该省乌赛镇镇长,而另一儿子扎尔迪则是穆斯林棉兰老岛自治区区长。此外,安帕图安家族还与当地军警部门关系密切,拥有一支约500多人的私人武装队伍充当保安,并由小安达尔领导。由于菲律宾宪法规定,地方官员连任不能超过3届(9年),安达尔明年不能再竞选省长,故其计划让儿子小安达尔明年代替他竞选省长。安达尔对媒体称,他深受当地选民爱戴,其政治竞争对手根本无法与之抗衡。而意欲与其一决雌雄的伊斯迈尔・曼古达达图则是当地另一个帮派首领,曼古达达图家族与安帕图安家族一向不和。屠杀发生后,伊斯迈尔公开指控安帕图安家族为此政治屠杀的元凶,并称部分军警人员也成了安帕图安的帮凶。他强调,幸存者以及其他目击证人报告说,省长的儿子小安达尔带领武装人员劫持和屠杀了他的妻子等人。

记者来菲律宾工作的6年多时间内,曾经历过2004年大选和2007年中期选举,关于选举暴力事件也耳闻目睹了不少,菲律宾的选举总是伴有暴力与血腥,然而,像马京达瑙发生的这样大规模的政治屠杀还是第一次。南岛大屠杀发生后,阿罗约总统对此表示震惊和愤怒,责成司法机关立即介入调查,并于今天宣布马京达瑙省和邻省苏丹库达拉特以及哥打巴托市处于紧急状态,给予军警安全人员最大的权利追捕元凶。根据紧急状态法,警方可增设检查站检查所有过往车辆和人员,并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抓捕嫌疑分子。

(本报马尼拉11月24日电)

图为11月2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学生们为在劫持事件中遇害的人质举行悼念活动。

新华社发(法布里加尔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