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师大创新教师教育模式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我们不再把中学仅仅作为一家实习单位,而是要中学参与到教师人才培养之中来,着力于为北京输送最优秀的中学师资。”今天,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刘新成教授在“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合作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上这样表示。仪式上,北京四中等13所在京知名高中与首师大签订了首期为时5年的合作协议,成为首师大教师教育合作共

同体教师发展学校,也标志着我国教师教育的最新改革模式开始落实。

首师大党委书记张雪介绍说,教师教育在本质上具有实践性和反思性,近期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首师大“创设合作共同体,构建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模式”课题就针对这一问题,突破了教师教育的封闭模式。与首批13所北京知名高中建设合作共同体,正是这一课题的深入落实。

根据合作协议,13所合作高中共接收首批120名教育硕士进入学校教学现场,开展为期两年的学习、工作,这些高中将全程与首师大共同制定培养实施细则,并选拔相应学科的5至10名优秀中学教师为首师大特聘教育硕士导师,与首师大的导师组成导师组,对教育硕士实行“理论+实践”的双导师制培养,各中学的特聘导师负责指导这些学生的听课、备课、评课和上课等教学全程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