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兴梅 我有话说

教育是一项事业,教育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意义在于求真;教育是一种艺术,艺术的意义在于创新。

我是一名地理教师,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一直是我的光荣与梦想。25年来的教学生涯中,我带着感情融入到自己全部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把实施素质教育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落实为教学实践。经历了时间的

沉淀,摸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

带着使学生全面发展和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理想,我不断尝试:

把“自信和胆量”作为见面礼送给新生。多年来,我这样开始给新生的第一堂课:“同学们:我的目标是把你们打造成高素质的人才,我有自信!同时我也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懂得规划人生,设计未来。我们把理想拉近了就是目标。当一个人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不在乎原来的位置和高度,不给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难展大志宏图!教学教学,一半是教,一半是学,我的目标实现需要大家的配合;你们的目标实现了,我的目标自然就实现了!”

真正以素质教育为前提,以学生为主体。为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我尝试让学生走上讲台,师生角色互换:学生是老师,我来当学生。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我们师生一起将课本知识挖掘、拓展、延伸。这既锻炼了学生的自信、胆量、思维、口才,也锻炼了驾驭局势的能力,使学生个性得到保护和张扬。

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创建民主的教学平台。在新生进校后,我鼓励全体学生通过书面形式与我进行沟通交流:让学生谈自己的目标,说学习的感受,讲自己的困惑,评价老师的教学,提出教学建议主张……我先后收来上千份来自学生的“珍宝”。这些沟通与交流让我切准学生脉搏,开好对症良方,用来指导我的工作。我发现师生关系越平等,相处越和谐;心灵靠得越近,师生感情越真。

用激励和欣赏取代惩罚和斥责。激励和欣赏会生发学生愉快的情感,愉快的情感会生发出进步的动力,进步的动力会生发出事半功倍的效果,能创造出非同寻常的奇迹。我在每个班都设立《光荣榜》,并坚持了20年。我注意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肯定,我会从多个角度,用不同的形式激励学生,让学生富有成就感。我会把光荣榜的成果送达给家长,让家长一起来品尝“果实”的甜美。家长的《感谢信》,也在给我带来喜悦之时,带给我进步的动力!以前的学生也自然成为我现在的朋友,这让我一生富有、终生快乐。

教育要服务社会,服务未来。我会用我一腔热血,用我最珍贵的爱来培育学生,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作者单位:太原五十八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