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倾听中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江霞 我有话说

师生和谐――深层互动中对彼此的悦纳与认同

师生关系,在社会层面,它是一种社会关系的角色定位与适应,其实质是依从社会规范而行事,师生之间更多地尽的是责任与义务,和谐与否,并不能改变其关系的性质;在人际层面,它则是一种人际关系的建设与融合,其实质是依从个人的认知和情感而取

舍,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决定彼此的吸引与排斥。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改变的是人际认同,而不是社会角色的认同。因此,和谐的师生关系,当是追求师生的人际意义。师生间是情感之交,还是“点头”之交;是敬而亲之,还是敬而远之、甚或是不亲不敬,师生的人际关系决定了彼此的悦纳与协调。

显然,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对师生人际层面交往与互动的状况是不能忽视的。重视和解析高校师生的人际意义,既是时代变迁使然,也是个体发展的要求。从社会的发展变化来看,中国的传统文化强调的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君与臣、父与子,等级不同,后者对前者,其人际意义不仅是敬上,还有顺从。而随着现代新文化的兴起,加上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人际平等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尽管一定的组织部门(公务员系统、部队等)按组织行为学要求,在纪律上仍强调下级服从上级,但在知识领域,探寻真理没有级别,争鸣胜过服从,即便在课堂上,教师的要求也并不可能都是严格意义上的组织行为。在平等的理念中,现代师生人际关系的建立是服从社会心理学中人际交往的规律的,亦就是说,师生双方各自人际系统中亲疏远近的排列,完全是自主交往的结果。

再从个体的成长要求来看,在“等待游戏的童年”,学生对教师的仰视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尽管有时“黑板上老师的粉笔吱吱嘎嘎写个不停”让其不胜烦恼,但对教师的依附是一如既往的。然而,伴随个体的发育成熟,像身体上的平视一样,大学生对教师的目光里,不仅有平等的要求,还有了更多的挑剔和审视,如果这时一个教师还只会眼望着天花板或只能依葫芦画瓢,自顾自地念着自己的经,那么可以想见,学生投来不屑甚至鄙视的目光,也实属交往常态。也许更多的学生会选择把交流的目光投向其他知识的渠道,因为信息时代“经师”早已不惟教师。表面上看,大学生不惟教师可亲,有环境开放的因素,也有教学方式的因素,但根本来说,是我们怎样重新认识“人师”优势的问题,如何借“传道、授业、解惑”,来增进师生彼此情感的需求与心理的相容?

因此,社会的进步和人的成长,与其说是冲击到旧有的“师道尊严”,不如说是冲击着当代师生人际交往的理念,呼唤和谐关系,即是向师生的人际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与要求。

习惯倾听――人际知觉和心理相容的基础与前提

从自然到人文、从五味到五音,中国哲学智慧中强调的和谐理念,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由不同因素构成的事物多样性的完美统一。而更有许多学者研究认同,“和”最早是从古代乐器及其演奏的音乐中发源的。琴瑟之和美,必受制于听觉的调节与回馈。人们倾听自然之声,吹奏器乐之音,弹拨心灵之弦,方能欣赏到一曲天地人和的颂歌。人际交往艺术犹如音乐艺术,师生的情感也是可以在倾听中加以融合和升华的。像《原乡人》唱的那样:“看到了山川的风貌,也听到大地在成长”,你才会热恋这片土地。倾听对于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意义至少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倾听可以更客观全面地认知自我与他人。知人不易,自知更难,认知的智慧必来自于对多种感觉通道的敞开和利用。与传统教学相比,现代教师的优势应不再是一支笔、一张嘴。在信息网、多媒体的强烈冲击中,教师也应开发自己的视听,与时代接轨,让“人师”的形象立体化。当然,敞开视听,不可或缺,但有时也会出现“眼见未必为实”或“道听途说”之嫌,所以,不耻下问,多听、多看,方可有成竹在胸的自信。

其二,倾听搭建的是平等沟通、自由倾诉的平台。不可否认,新一代大学生与网络的亲近程度似乎已远胜于现实的交流,时间的投入、心理的投入,让身边的说教者无力相争。网络的引力何在?无非它最大程度地扩大了自我展示和探索的平台,可以自由倾诉,尽情发挥与创造,并总能获得或多或少的互动与回应。教育者如能走进这个平台,或在自己育人的舞台上也能搭建这样的平台,那么,“真人秀”的魅力一定会更值得学生的期待。

其三,倾听对于洞察事件真相、缓冲争辩氛围、营造良好人际环境必不可少。面对师生争辩,我们应当鼓励的是学生的理直气壮,以弥补中国传统文化中学生个性发展之不足,对于权威的代表教师而言,则也许“理直气和”才是最恰当的选择。人际交往中,误解总是在所难免,然而,强者的自谦中多一分容忍,弱者的自信中多一分争辩,交往的天空才会出现多样化的和谐之音、彩虹之色。

态度与技巧――获取倾听实效的基本素养与特质

在心理咨询中,倾听能力是咨询师必备的一种特质。融洽的咨访关系来自于倾听,而交流的成效,则又与倾听的方式方法密切相关。教师虽不同于专业咨询师,但既是“人师”,就免不了面对面的互动,即便大学讲台的主角依然是教师,课堂却不是、也不应该是一个人的独角戏。人们常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笔者以为,教师不倾听学生,不与其交流,也就没有场场作为主角的“表演”权。教师如能“说”到学生心坎上,那一定是听到了学生心灵的呼唤,了解学生真实的感受和需要,在此基础上,才有本事让“讲话”也能产生对话的效应。那么,具体如何才能获得更有效的倾听呢?

首先,鼓励大学生改变听课习惯,引导他们善于在倾听中捕捉问题,尝试倾诉。这需要教师创设情境、制造机会,给予学生更多的说话权利。其次,学会尊重学生的叙述,即便要引导和教育,也应是“先跟后带”。有耐心、共鸣、陪伴,教师才会获得与学生进一步深层交流的机会。再次,学习用有效的自我传递,赢得学生的同感和心声。教师也有自我,但喜怒哀乐的流淌和表达,却不只是单面的炫耀或宣泄。在学生群体中,教师守真率性,当以对受教育者的受用性和启发性为前提,情感的收放只有融合在真诚的传递中,才能分享到理解、接纳和支持的心声。最后,注意倾听的客观性和全面性。倾听不只是要用耳接纳学生的诉说或争辩,用眼关注表达者的表情和姿态,还要用心体察学生的情感与心声,用言语鼓励他们的尝试及行为。除此以外,教师同样也要善于倾听自我,不忽视自己内心的呼唤,更要经常听一听自己课堂的录音。像歌唱演员借助录音感受自己声音的真实性一样,教师也应重放自己的“表演”,专心致志,以听者的耳朵感受一下,感受声音的悦耳程度,感受所言之物的受用程度,相信它可以让传道者更好地认知自我,从而拉近与学习者的距离。

(作者单位: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