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速递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手机号”构筑生命防线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胡大一教授近日推出新书《国人健康手机号》,以一种全新、简单而又实用的方法,旨在帮助大

众构筑一道强大的生命防线,远离心血管疾病的危害。目前,心血管病被称为“国人第一病”,占总死亡率的34%左右。胡大一教授说,国人“健康手机号”14065430268是个可以救命的手机号码,如:血压最高值不超过140;空腹血糖不超过6;总胆固醇值不超过5;零吸烟;女士腰围不超过2尺6寸,男士腰围不超过2尺8寸。胡大一教授告诉大家,这个号码很管用,掌握了这个号码,未来心血管病的危险会降低90%,10个心肌梗死中有9个可被预测,6个心肌梗死中有5个可被预防。希望每个人都能记住这个“健康手机号码”,每个人的健康值都在这个“手机号码”内。

记述黔军抗战的纪实之作

与滇军、川军等部队相比,黔军的抗战史至今鲜为人知。梁茂林、齐赤军合著的新作《贵州草鞋兵》,是一部抗日战争纪实作品。书中翔实的档案资料,艰难惨烈的战斗细节,官兵们的遗书遗言、小传碑文等,记述了黔军为国捐躯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情景。8年抗战中,贵州先后有近80万人参战,从出兵人数和人口比例看,位于各省前列。同时,黔籍官兵参加过保定军校学习的学员有120名,9名成为高级将领;进过黄埔军校的黔籍学员、教官后来有79人任将级军官。抗战中22次大会战,多数都有黔军的身影,南口争夺战、忻口防御战、淞沪御敌、南京保卫战、激战徐州、会战武汉、三次长沙会战、血战滇缅、滇西反攻……在一次次硬仗、恶战中黔军起着重要作用。(宋晓梦)

打通经济生活任督二脉

前凤凰卫视主持人梁冬与《21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的新书《冬吴相对论》,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冬吴相对论》是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报系旗下《21世纪商业评论》与北京星耀天际广告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一档商业脱口秀广播节目。每期都会从当下热点的社会、经济现象谈起,解读背后的真实道理。节目打破以往广播财经节目严肃有余的纸媒化倾向,将轻松、睿智、人性化、平民化的广播表达手段充分融入到节目中来,从生活的视角解读经济事件的玄机,在经济话题的背后探讨生活的真谛。《冬吴相对论》一书在原有广播节目前30集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和再创作。按照内容划分为四大板块,保留了原广播节目的对话体形式,以体现主持人之间相互激发、交锋对峙、坐而论道的“相对论”。

法国“儿童哲学智慧书”首发

 

法国畅销多年的经典儿童哲学启蒙绘本系列近日由接力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儿童哲学智慧书”由四册组成,分别为《我,是什么?》、《幸福,是什么?》、《知识,是什么?》和《好与坏,是什么?》。书中搜集陈述了众多孩子们初识世界最常提出的问题,采取连续问答的方式,引导孩子独立思考,找到答案。文字清新简约,互动性强,配以诙谐幽默的彩色图画,非常适合孩子们阅读。书中的问题虽然源于儿童的好奇,简单而朴素,但却涉及了许多人生最本初的哲学思考,极具哲学思辨色彩。家长们如何应对孩子们的这些疑问,如何引导孩子进行思考等,都可能对孩子未来的性格形成、孩子看待他人和世界的态度产生巨大的影响。“儿童哲学智慧书”系列恰恰在这方面给了家长一个参考,帮助家长正确而有效的应对孩子们数不清的为什么。

《咏远有李》讲述人生感悟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咏自传《咏远有李》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四十不惑的李咏在新书中透露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趣事。李咏出版自传,他解释说“就想在四十不惑的时候留点儿自己的东西。”除了人生感悟,李咏在新书中讲述了被称作“央视娱乐底线”的故事,也记录下不少和家人亲密相处的片段。这部十余万字的自传显示了自诩为“书好人勤”的李咏坦率和幽默的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