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诗意的态度面对知青岁月

2009-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赫翊夫 我有话说

木斋著《历史的化石:知青十五年》,吐天然之语,发梗概之气,沈思翰藻,不歌而诵。用“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来形容他清新自然,别具一格的语言风格似不为过。

十五年的青涩知青岁月,在木斋的笔下娓娓道来,没有抱怨和无奈,只有对生活的品读和玩味,点点滴滴的回忆与感悟,些些许许的议论与

抒情,凝成这一本充盈着深刻而生动的生命体验与复杂而深厚的情感聚合的小书,实在无愧于“化石”之说。正如岳建一所评:“这是来自荒草深处的生命史记,尤是内乱年代灵魂幸存者义无反顾的心灵珍藏。”

木斋的书,分为“饥饿中的憧憬”“苦闷中的追求”“彷徨中的前行”三个大的章节。这三个章节,环环相扣,丝丝入理,处处动情。与其说是木斋的个人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不如说是木斋以哲人之思与诗人之笔勾勒出那一代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的整体思想起伏与情感波动。在那物质生活极度匮乏的年代,木斋的作品没有充斥着丝毫关于物质诱惑的市侩文字,木斋关注的唯有精神的享受与审美的追求,木斋关注的只是对灵魂的拷问,对“形而上学”的精神世界中诗意的追寻。十五年的知青岁月,对木斋来讲,不仅是一种人生阅历,人生思考,更塑造了木斋洒脱大气,超凡脱俗的风骨与品格。我想,这也正是木斋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奉献精神扎根于这寒冷荒僻的北国长春的原因吧。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木斋追求的不是世俗的土壤,而是精神的家园,而追寻的方式,既是被动的知青岁月,更是主动的诗意思考,木斋飒踏而来,又绝尘而去,用双脚与诗笔生动地点染了祖国的山水。无论是美丽的科尔沁草原,孤独的西辽河,还是他走过的小路,都被蒙上了一层亦真亦幻的神秘的面纱,他似乎不仅是在回忆,在反思,更是在追寻,在拷问。这让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在人们心上留下的特有的痕迹。在木斋的小诗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没有被世俗同化,没有被苦难压垮的大写的精神,在这精神深处,我们看到的是诗意的灵魂。

《历史的化石:知青十五年》木斋著东方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