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切为了做到公开公平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本报通讯员 陈莉薇 我有话说
北大今年推出的“中学校长推荐制”甫一出台,便迅速占据了各大报纸的重要版面,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随着事件的进展,人们逐渐把目光聚焦到39名获提名权的校长的身上:校长会推荐什么样的学生上北大?

在北大公布的中学校长名单中,深圳市仅有一位中学校长获得了3个推荐名额,那就是曾经的北大学子、深圳中学校长王

铮。11月24日,王铮在深圳中学高调召开了一个“2009深圳中学北大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答辩会”,并且广邀媒体和校外人士共同参与答辩和评选环节。最终,王铮确定了罗美钰、金伯宏和陈俊龙这三名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成为首届校长推荐制之下的幸运儿。

答辩会:实现公开与公平

在北大直接赋予校长个人推荐权的前提下,各中学的校长对于自己挑选学生的方法有很高的自主权,加之近年来教育腐败现象的加剧,外界普遍担忧校长推荐制最终会演变成暗箱操作或者权力滥用。

为了剔除公众的疑虑,24日早上,在“2009深圳中学北大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答辩会”上,除了答辩的7名学生、校长和14名评审小组的老师,被邀请的众多媒体和校外人员也可以共同参与和讨论。

“采用公开答辩会的形式,是为了跟大家有更多的沟通,因为校长推荐不再是学校内部的事情,已经变成一个社会的热点问题”,王铮说,“校长推荐对社会和教育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采取这种开放的姿态,让大家共同参与讨论,也是为了能够发挥校长推荐制的示范作用,使它对教育事业能够产生更有利的积极影响。”

候选人:综合素质要优秀

深圳中学赵立副校长向记者介绍,答辩候选人除了必须在高中三年品行端正、严于律己,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较高评价,并且以北大为高考志愿外,还要符合两个条件之一:一是综合素质优秀,即8个领域共15门学科的积点达到3.5分以上;二是学科特长突出,即在奥林匹克竞赛拿到一等奖,获得大学保送资格。据了解,深中共有24个满足条件的学生申报,最终评审小组在23日晚筛选出7位学生参加答辩会。

来自高三(1)班的陈俊龙是一名物理成绩优异同时非常热爱话剧的同学,在他的演讲结束后,表演了一段单口相声,生动的表情和幽默的台词,赢得了评委老师和在场媒体的一致好评。

沉着冷静,是记者对热爱化学的罗美钰同学的第一印象。当被记者问及“什么是防控甲流的当务之急”时,罗美钰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当务之急是消除老百姓对甲流的恐惧,然后向适合人群接种甲流疫苗,其次可以通过酒精消毒,纯工业酒精的成本也很低,一斤大约是7.5元。最后还要推广全民健身计划,以激发人身体内的免疫功能,节省在诊治甲流方面所付出的社会成本。”

“学习很厉害,永远是第一”的金伯宏同学,在答辩中很有一套独特的见解。他在高二时就创办了“深圳中学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并任会长,他在答辩会上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会问奥巴马总统:“如果黄种人站在美国总统评选台上,你会投他一票吗?”话音刚落,换来了现场一阵热烈而长久的掌声。

“怪才偏才”问题:非校长推荐制能够解决

推荐结果出来后,记者翻阅3名学生的资料,试图在他们身上寻找到某种偏才、怪才的资质,但结果却很失望,总的来说,在他们身上都找不到“吴晗”或“钱钟书”的影子,都是属于各科成绩都比较优秀的“全才”。那么,这是否背离了北大“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初衷呢?

对记者提出的疑问,王铮认为,北大这次要求校长推荐的,应该是综合素质优秀或是学科特长突出的学生,除此之外就不应该做扩大化的解释。“偏才、怪才的问题只能用其他的渠道解决,而校长推荐不可能解决所有学生的问题。有的学校说通过这个制度要解决如吴晗那类学生的问题,我觉得那应该用另一种方法去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