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完善村级民主自治制度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从今天起,本报刊登河南邓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系列报道,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深度解读。“四议两公开”是河南邓州农村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创新农村民主管理制度的最新成果,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在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认真总结和推广“四议两公开”的宝贵经验,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

织建设,非常必要。

搞好农村工作,促进农村地区又好又快发展,对于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农村工作纷繁复杂,搞好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也必须顺应形势,以创新精神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不断适应农村发展的新特点,不断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最大限度地释放农村的发展活力。邓州“四议两公开”制度,透明、高效,简便、易行,有效地提升了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的效率,是以创新精神进行探索的重要成果。

好的农村民主管理制度,能够充分激发和调动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邓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农村基层民主管理机制的创新之举。这一制度成功的根本在于,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把农民的权利落到实处。我们要认真总结推广“四议两公开”这一新形势下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的有效实践形式,并使之不断完善,发挥更大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