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开创我国教育外事工作新局面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10日举行的2009年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宗旨,以配合国家外交总体战略为取向,以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为重点,以推进人文交流合作为载体,创新思路,注重内涵,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育外事工

作整体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做贡献。

刘延东指出,教育外事工作是外交外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出国留学事业成果斐然,来华留学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国际汉语教育与推广跨越式发展,教育涉外法规体系日益完善,教育外事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刘延东强调,我国教育外事工作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外交外事大政方针,创新思路,拓展功能,主动适应国家改革发展新形势和世界大变革大调整趋势,积极参与教育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充分发挥学校民间外交作用,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向深度广度发展。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完善多层次、宽领域教育对外开放格局,立足基本国情,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和吸引国际化人才,特别是世界一流的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建立合作平台,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要加强学校对外交流合作、出国留学、来华留学、人才回国及国际汉语教育推广工作,注重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推动教育外事工作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