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值得尊敬的革命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开放、平等、免费”,是1846年英国的曼彻斯特图书馆――世界上第一个公共图书馆建立时提出的一个服务理念。这一理念后来实际上成了世界各国公共图书馆的一种精神追求。但真正能够完全体现出这一服务理念的,还应从深圳有了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始。这是文化体制改革和自主创新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

深刻革命。

公共图书馆的价值是什么?是全民所有、全民享用。每个人都在图书馆享有均等的、便利的文化权利,这在现代社会也是一个公平的保证。

如何实现所有公民在获取图书资料和图书信息面前完全“开放、平等、免费”,是一代一代图书馆人的不懈追求。人们常讲要消灭人与人之间的信息鸿沟,消灭在信息面前的不平等,怎么消除呢?应在起点上消除,从公共图书馆“开放、平等、免费”的服务理念开始做起。深圳的自助图书馆就是体现这一目标的手段和载体。深圳的自助图书馆,是人文精神和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是“道”与“器”的完美结合。所谓“道”,就是以人文关怀为核心,所谓“器”,就是以现代科技为手段。人文关怀的理念、现代科技的应用,以及业界内外的期盼,催生了深圳自助图书馆的成功出世。

毋庸讳言,现有的公共图书馆还存在着许多弊端,其中最遭诟病的是服务收费和拒绝平等提供服务这两个问题。目前很多地方的图书馆还在实行借书收费、凭职称办证等等制度。深圳图书馆经过不懈努力开发成功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有效消除公共图书馆目前存在的种种弊端,是特别值得尊敬的。

深圳的自助图书馆不仅是图书馆发展事业上一项重要的技术改革和创新,它还实现了自己曾经向市民许下的庄重承诺:“我们向所有读者敞开大门,免费提供服务。无论你的身份、地位如何,有没有工作、户口、住房,衣着是否鲜亮,囊中是否羞涩,既然来到图书馆,就是渴求知识,拥抱文明,都会受到一视同仁的热情接待。”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圳自助图书馆的诞生,给深圳这座城市增添了更多的人文魅力和亮丽色彩。

深圳“自助图书馆”建设的成功实践,也证明了文化与科技嫁接,能够产生巨大的力量,具有广阔的前景。依靠科技发展图书馆事业,是年轻的深圳图书馆能够超越许多百年老馆的强大推力和重要抓手。其世界首创的自助图书馆就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深圳人观念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的一种产物。自助图书馆实现了服务创新――把图书馆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使市民可以就近、便捷地办证、借还图书、查阅信息,有效提高了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了管理创新――突出了分级财政体制的束缚,市财政统一投入,深圳图书馆统一采购、统一编目,为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机制改革做出了有益探索;实现了图书馆建设模式创新――可布局在城市任意角落,扫除了图书馆服务的盲点,是借助新技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的一项创新。

深圳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上的创新精神和服务精神以及不懈努力,值得学习。我们期望,深圳的这项创新成果,也能在我国其他有条件的城市得到推广,为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