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一个不冒烟的村庄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高孝书 我有话说

12月6日,记者来到湖南省宜章县采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丽芬说:12年前你报道过的老典型李常水有了新发展。他还在笠头村当支书,前不久被评为“新中国60年湖南省最具影响力劳模”。当日,记者兴致勃勃赶往东风乡笠头村再访李常水。

大学毕业生李常水当年放弃城里的铁饭碗回乡带领老百姓大种水果,科学致富,199

7年5月本报曾以《星火耀山乡――农村科技带头人李常水纪实》为题,进行连续报道。

进入笠头村,首先看到当年的砂石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马路,农民的房子越来越漂亮了,一坡坡桉树、泡桐和楠竹迎风摇曳。

“当初你们看到的大都是橘子树,现在的产业结构更合理了。”李常水告诉记者。

12年来,李常水没有停止探索的步伐,他带领党支部和全体村民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科技素质勇闯市场。

为了帮助自己搞农业开发,李常水还鼓励大学毕业的儿子留在了笠头村种植花卉苗木,如今他自家开创的优质花卉果木基地面积达600多亩,有日香桂、山茶花、含笑、香樟等苗木24万多株。

在他的示范下,笠头村涌现了许多林业大户、蔬菜大户、种粮大户、养猪大户和养鱼大户。

笠头村同时向工业兴村迈进。如今村里建起了水电站、硅灰石加工、竹木加工、食品加工等企业13家。原来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来当工人。去年村里工业产值达7000多万元。

笠头村发生了巨变:1997年与2008年相比,农民人均收入由1000元上升到6100元,工业农业产值比例由1:9变成了6:1。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科学发展观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进的明灯。”李常水对记者说。

工业带来的巨大利润一度诱使部分村民盲目引进工艺落后、污染较大的小炼铜厂、小炼铁厂。李常水果断召集会议提醒村民:“宁可牺牲发展速度,也要保护好青山绿水。”

有人思想不通,特别是在硅灰石矿开采秩序整顿中,甚至放言威胁:“硬要动真格的,就喊人砍了他!”但李常水毫不退缩,坚决将污染严重的非法企业赶出了笠头。

走进村民李常杰漂亮的小楼房,打开水龙头,太阳能热水器里流出来的水热气腾腾,沼气灶火力十足,既干净又方便。李常杰告诉记者,每个农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村里补助了2000多元。

李常水说:“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让每家农户通自来水、建沼气池,装太阳能热水器,早日结束烧煤炭、烧柴火的日子。我们还准备建垃圾站,买垃圾车,集中处理垃圾,让笠头像城里那样干净。”

60岁的李常水邀请记者3年后再来看:“展现在你面前的会是一个不冒烟的村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