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垦利县农民自办“百家讲坛”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王成福、董玉金、张景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办企业应该胆大心细,创业前一定要认真分析市场和自身实际,切忌盲目投资。”台上农民企业家、永安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韩会祥讲得深入浅出,台下听众听得津津有味。11月16日,该村农民创业“百家讲坛”再次开讲,村委会议室座无虚席。入冬以来,由身边的“土专家”、“田秀才”给农民传经送宝

的培训方式在垦利县乡村悄然流行,乡亲们形象地称之为“百家讲坛”。

说起“百家讲坛”的成立,永安镇党委书记苟宏水兴奋不已:“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就如何增强学习实效问题,经过讨论,我们组织发动全镇20多个村的近百名致富能人,办起了‘百家讲坛’,将个人上项目、办企业、闯市场的经验教训和致富信息系统地传授给群众。”

讲坛由谁讲、讲什么?集中群众意见来“点将”,并由各村党支部负责,及时向村民公布。店子村农民张秀兰参加农民养殖技术学习班,逐渐学会了饲料配方、生猪常见病防治等科学养猪技术。她在村里办了存栏200头生猪的养殖场,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女能人。“黄河口大闸蟹养殖土专家”周希孟讲解大闸蟹养殖技术,带动全镇发展黄河口大闸蟹养殖2万多亩。

“一个干部说十天,不如邻居立个杆。”永安镇创新的“百家讲坛”通俗易懂,让农民活学活用,实现了经验共享,深受当地农民的喜爱。垦利县有关部门因势利导,在全县进行了推广。同时,该县对“乡土人才”的资源状况、层次结构等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统一建档注册,利用课堂、广播电视讲座、印发科技资料以及现场指导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进行技术业务培训,使一大批乡土人才脱颖而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