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阳师范学院和谐校园有三喜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一喜:环境友好地久天长

投资1600多万元,建筑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的新综合教学楼竣工,即将投入使用。这座样式新颖的高大建筑将是信阳师院又一个新标志,围绕这个大建筑曾发生了一个小池塘的故事。

该院地处素有河南小江南之称的信阳市,一个当地常见的小池塘随着学校的扩建

从杂草丛生的山岗下现身校园,当初教学楼设计时,承建方曾提议将小水塘填平以扩大教学楼面积,想不到善意的提醒遭到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坚决反对。

一个羽毛球场大的小水塘顺利保留下来,里边的芦苇、荷花依然如故,一个小水塘生出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不尽雅致,为校园增添了别样美景。

2003年以来,该校先后投入资金两千多万元,用于校园绿化和园林建设,绿化率达到了70%以上,建成了桃李园、樱花园、名贵园、北泽园等10多处景区,或有亭台,或临湖池,均依山傍水,顺势而建,如串串珍珠将校园连成一个大花园。

二喜:开放式沟通促科学发展

“宿舍晚上息灯太早了,能否延长时间”?“我们的宿舍窗户能否加个防护网”?

这是18个院系的学生代表,针对日常生活学习中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所提出的近百条意见和建议,与学生面对面作答的是钱远晏院长。

这个被同学们称为开放沟通的就是每月一次的校领导联系学生接待日,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样与领导面对面,既充分表达了思想,又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更增强了责任感。坦诚的沟通让学生享受着科学发展的成果。

上世纪90年代,该校与地方联建了一批学生公寓,但在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学校今年投入3000多万元,购买了公寓的产权,暑假期间,后勤服务总公司对联建公寓卫生间进行了检修,对学生一舍卫生间进行了改建,重新粉刷了墙壁、油漆了门窗,使宿舍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后勤服务总公司还投入60多万元,改装了学生生活区燃天然气锅炉,延长了开水供应时间,保证了学生的开水供应。

从本学年开始,该校还着手实施了“个、十、百、千”工程,即每年至少为每位学生购置一册新版纸质图书,选购十种外文电子全文数据库,征订一百种报纸,订购一千种纸质学术刊物。

三喜:心灵和谐有文化沃土

正在备考研究生的赵俊美紧张学习之余,收集来了一套意大利的小窗美图,从网上发给同学和朋友,让大家一起享受异国的典雅风情。解释自己的良好心态时,她说:“心灵和谐有文化沃土”。

德育“五个一”工程,即“一校”(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一班”(学生干部培训班)、“一团”(德育讲师团)、“一刊”(《思想政治教育材料选编》)、“一库”(思想政治教育音像资料库)。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自1990年创办以来,培训学生骨干近万人,其中有2000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各种各样的社团,两年一次的“校园明星”评选和表彰,一年一次的“优雅寝室”设计竞赛活动,信阳师院学生所享受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最有特色还要数,始于1999年的每年十一月的女生月活动。

在这一个月内,每个女生都会收到一份由男生精心选送的礼物,并且可以享受“公主”般的待遇:提倡男生“为女生服务”,为她们打开水、占座位,陪她们逛街、借书等等,鞍前马后无偿为女生服务。

女生月把十一月的师院装扮的“花团锦簇”,“温暖如春”。从宿舍装扮到各学院精彩的特色活动,模特大赛、拔河比赛、男女篮球混搭、展板秀、风采大赛、心理辅导、羽毛球等各种活动让人应接不暇;各式各样精彩纷呈的班级、社团节目――联谊、爬山、野炊、舞会……使得大家对这明媚的秋季多了一份期待,也多了一份留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