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政法系统树立爱民为民良好形象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少按门铃轻敲门,主人开门先问好,语言委婉态度好,主人递烟要谢绝……”如此这般规定共16句,出自北京市一个基层派出所。北京市政法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段桂青昨天透露,这些宝贵经验将成为北京市政法系统为民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据段桂青介绍,前一阶段北京市政法系统

开展的“听呼声、走百家、送服务”为民实践活动先后推出了一批为民新举措。北京市公安局在侦查破案、治安工作、交通管理、消防管理、出入境管理等方面,推出24条便民利民措施,局属各单位在此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共推出520项便民利民措施。法院系统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立案难、申诉难、执行难等问题,组建了审判事务管理办公室,方便当事人诉讼。司法行政部门在全市农村地区共建立了法律服务室2572个,农村公益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已扩大到13个区县。

在为民实践活动中,广大政法干警深入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进不了门、说不上话、办不了事”等突出问题,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了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市委政法委依托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热线,开通了“政法民声热线”。半年多来,“政法民声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20120件,其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049件,受理群众意见建议8071件;市委政法委共向政法各单位交办督办55件次,已办结47件,按期办结率为85.4%。

今年8月中旬至9月下旬,市委政法委委托北京市统计信息咨询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全市政法系统第五次社会测评。主要从执法水平、清正廉洁及纪律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素质与道德、司法警务公开等6个方面征集了解了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总体评价和意见建议。总体评价得分81.4分,与2007年进行的第四次社会测评结果相比提高了11.4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