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修复与自然的关系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净 撰文/摄影 我有话说

不久前的一个早晨,我们乘班车从成都茶店子车站出发,赶往茂县,去考察一个震后村民拍摄纪录片的项目,目的地是茂县松坪沟乡岩窝寨,一个羌族聚居的村落。沿途经过映秀、汶川等地震灾区。垮塌的民居、断裂的桥梁依然可见。岷江和公路被夹在崩塌的山体之间。岩窝寨到了,村里空荡荡的,原来,他们都到祭场参加一年一度

的“坐山会”去了。

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到二十七之间,松坪沟内的四个寨子要轮流举行祭祀本村神山的仪式,这是自古传下来的老规矩。今年的“坐山会”因5・12大地震而有了特殊的意义。在重大的自然灾害发生以后,村民们会首先把责任归结到人的身上,是人的贪婪和胆大妄为导致了自然的震怒和惩罚。自然灾害的原因并不是“自然”的,而是“文化”的。一个叫龙再兴的老人告诉我们:1937年当地也发生过大地震,松坪沟的人种都要断了。多年后,逃难的人回来,首先恢复耍龙灯祭山神的传统,以修复人与自然之神的关系。

今年,负责祭山活动的“会首”何大叔和何二叔依托成立不久的“羌族原生态文化保护协会”,把仪式搞得更加盛大和隆重。可惜我们到得太晚,六月十八(8月8日)全村青年男子上山顶,在大神台处烧香祭山神、赛马,以及六月十九(8月9日)全村人在山脚祭山场举办的大型祭奠,我们都错过了。8月9日下午5点多,我们刚到寨子,就碰到一群女子从祭山场回来,一路载歌载舞。看到我们的镜头,她们在草地上跳得更欢了。她们扯开嗓子地唱,撒野地跳,把我们逗得笑出泪水。然后,又拿出各自的绣花作品拍照。她们的豪放和野性,给我们留下了最初的印象。晚上,全村人聚到球场上跳舞,吃烤全羊。所有的活动都伴随着“喝杂酒”,酒是村民自己家酿的。

第二天一早,村民何天才带我们步行到祭场。山沟里有一块平坝,在一棵香柏树、一棵白果树、一棵白杨和一棵冷杉之间,立着一座石头砌的神台。台分三层,顶层供着白石和牛头,石上插着八色经幡。除此外,本寨子还有两个小神台和一个山顶的大神台。村民们希望借助外界的力量宣传羌文化,仪式搞得特别隆重,还邀请了许多领导、学者和媒体参加活动。

深山里的羌寨

射箭比赛

喝杂酒

儿童水枪仗

下土官棋

深夜"筛糠"

山地欢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