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事业更需科学发展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施节敏 我有话说

王定华主编的《透视美国教育――20位旅美留美博士的体验和思考》一书,集中了许多长期在美国从事教育工作、学校管理和学术研究同时又对教育改革有深度思考的学者智慧,对美国教育制度和教育改革涉猎广泛。全书没有一个字提到科学发展观,却突出体现了对科学发展教育事业的深度思考。

教育本身是一个系统性

工程,必须整体上是协调的。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教育,都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人才,因此更加注重品德和人格的教育和养成,而品格教育更加要求注重细节。笔者今年去美国考察时,注意到所到的大学在招生时都有非常具体明确的道德要求。比如要求考生提交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和在社会上做义工的时间和事迹,作为录取的重要标准和必要条件。书中亦有一个很典型的事例,一位教学非常受学生欢迎的师范学校实习生仅仅因为衣服上褶皱多,没有职业相,两周内三次被副校长和指导老师严令回去换衣服,系里还就此事为他一个人召开专门的评估会议进行教育。最后他表示买了四个电熨斗,保证熨平衣服再进校门。

对学生和教师全面科学的评估是教育管理成败的决定性环节。美国学校注重对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全面评估,注重学生的特长,对我们改变过于依赖考试分数的评估制度很有启发。而在高校,教师的评估则是把专家、校长和学生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学生评价教师有一套表格。表格的发放、收取和统计都有严格的规定,同时学生的作业和笔记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参考,相对于我们目前大多数高校的教学评估,他们的评价更加注重实效。

好的大学意味着好的工作。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各国的高考都是最大规模的人才选拔。因此,高校的人才选拔标准和培养目标对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全局性决定意义。对中国教育界来说,如何对道德、品格、能力、素质等不易考察的方面进行准确、有效的评估,既依赖于教育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更依赖于整个社会诚信和道德建设,仰赖科学发展观在整个中国教育发展过程中具体有效的贯彻落实。

(作者单位:北京印刷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