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的厦门现象”因何而成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纪菁 我有话说

“给我讲行走路线、坐车路线,有的甚至把我带到我所要乘坐的公交车站……”不久前,宁夏自治区吴忠市惠秀芬,专门从千里之外致信厦门市长,讲述她在厦门的愉快之旅。回到宁夏后,她逢人就说厦门好。

这样让人感动的事情,几乎天天都在厦门上演。很多人感叹厦门美,厦门人的心灵更美,并称其为“美丽的厦门现象”。

“美丽的厦门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厦门市市委书记于伟国说,只有把文明创建这颗大树根植在人民群众的土壤中,才能常青,才能茂盛。一直以来,厦门致力于营造这种氛围,引导着厦门人走向高尚、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凡人善举引领道德建设

发扬榜样的力量,这是厦门进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在今年纪念《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8周年暨第7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上,厦门把公民道德模范们请上台,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们中,有“我身边的好司机”黄向阳、“我身边的好邻居”邱纯纯、孝老爱亲模范林静端、助人为乐的赖美云、“我身边的好母亲”庄维妙、见义勇为大的洪炳坤等。这些故事不仅在厦门城内传唱,更是感动了全省、全国的人们。吕志华、张春楼、冯鸿昌――首届福建省道德模范,侯斌――首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其中,吕志华还荣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着影响力。

模范来自群众、贴近群众。厦门发动市民挖掘身边的凡人善举,在媒体开辟“身边好人”专栏,邀请市民说说“我的好邻居”、“我的好母亲”、“我的好媳妇”等身边的感人故事。每年,厦门还对这些“好人”进行表彰,“道德模范”、“我身边的好司机”、“十佳好邻居”、“十佳好婆媳”、“十佳好母亲”、“十佳爱民民警”、“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等一批批先进典型在群众的推举中被树立起来。

漫步在厦门的白鹭洲公园,人们不难发现,31名道德模范及“十大杰出母亲”的照片和事迹被制成了灯箱进行宣传。这里就是厦门的“好人一条路”,厦门正准备将它建成“好人园”。

和谐邻里演绎感人故事

为了促进邻里和谐,厦门市从2007年开始,连续三年举办和谐邻里节,并将之打造成邻里聚集、沟通、交流、交友的大舞台。在这里,一张张面孔由陌生到熟悉。社区睦邻卡,让居民们能够很快找到兴趣相投的朋友;社区四点钟学校,使孩子们在下午4点钟放学后一起做作业、玩游戏,认识更多的朋友;“爱心平安铃”结对帮扶活动更是让“空巢老人”在邻居们的帮助下得以安享晚年。和谐邻里节让厦门人深刻感受到了“和谐”的生活氛围。

今年,记者走进厦门第三届和谐邻里节现场,深深感受到浓厚的邻里情谊。开幕式上,全市12对好邻里互赞互述身边的动人故事。这场盛赞“好邻里”的演讲会拉开了本届活动进15个社区的序幕。活动分为邻里互动和邻里互助两个系列,包粽子比赛、百家宴、亲子趣味运动会等热闹而富有人情味的活动,男女老少齐上阵,吸引了数百人前来呐喊助威。在这种和谐氛围的感召下,社区、小区、楼道里敬老爱老、关爱未成年人、尊重帮助下岗职工和农民工,为邻居做一件好事,参与社区一项公益事业等各类活动纷纷涌现。

邻里互帮互助的故事正成为厦门街头巷尾流传的佳话。3个不同血缘的人组成一个特殊“家庭”,老贺自掏腰包给小区装石桌椅,颜宝玲与门对门邻居合在一起吃饭,每天煮凉茶给路过居民喝的阿贵穿的是邻里送来的衣服等一个个故事,感染和激励着更多的厦门人把大爱送给邻居。

传统节日传承中华文化

“我们最喜欢过节日了,有得看、有得玩,很热闹。”厦门人对“我们的节日”开展的活动很欢迎。

春节里,一片欢声笑语。翔安区为村民送上了地方特色的攻炮城、高甲戏专场、南音会唱、宋江阵等民俗表演;清明节里,缅怀先烈。10多万网民参与网上祭拜、网上献花和发表祭拜留言;端午节里,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集美区献上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论坛、海峡两岸(厦门集美)书画作品交流展、特色美食文化节、端午诗歌文化节、青年创意文化节、南音表演等精神大餐。这些还只是“我们的节日”活动里的一个个小镜头,演绎着厦门人的精彩节日生活。

一个节日一个主题多场活动,已成为厦门人每年的必修课。在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节日,厦门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内容。不断创新的活动形式、载体,既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增强了民俗体验,又让群众在节日活动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红色歌曲激荡爱国热情

农民歌手刚一上台亮相,台下的观众就兴奋起来,连90岁高龄的老阿嬷也在台下占据了一个前排位置。迎国庆的“温馨海沧”唱红歌大奖赛吸引了280名选手,这是厦门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的一个美丽掠影。

今年的厦门热闹非凡,“爱国歌曲大家唱”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各地都唱起了红歌,庆祝祖国生日。校园班班有歌声,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学唱传唱活动,农村歌咏比赛一台接一台。顿时,厦门成了红歌的海洋,全市上下掀起群众性歌咏活动的高潮,各类展演会、演唱会、歌咏活动举办数千场次,参与活动群众人数达数十万人。厦门市直机关党工委青年合唱团还带着《鼓浪屿之波》代表福建省进京参加全国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展演晚会。

热情、文明的厦门人,用心“经营”着这座城市。在高唱红歌的同时,他们还举行“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全市共创作出100多件公益广告作品,27件优秀作品获得奖励。厦门市工商局代表厦门市在福建省文明办举办的全省文明礼仪知识竞赛中荣获全省第一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