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官司缠身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贝卢斯科尼赵和平画

意大利首都罗马5日爆发了一场反对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数十万人走上街头,要求贝氏立即辞职下台。本次活动的发起者是社交网站上一个专

门批评意大利政府的用户群,通过其两个月前在互联网上发出的号召,许多对贝氏和现政府不满的意大利群众团体联合起来,将12月5日定为“向贝卢斯科尼说‘不’日”,并相约共同举行反对贝氏的示威游行。

组织者选择了其他党派较少使用的紫色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色调,以体现他们的中立色彩。当天下午,成千上万的示威者手举“贝卢斯科尼下台”、“贝卢斯科尼是黑手党”等紫色横幅和标语,从罗马市中心共和国广场出发,浩浩荡荡地向集会目的地圣乔瓦尼广场行进。示威者声称,“贝卢斯科尼官司缠身,已经没有能力领导这个国家,他已经失去了代表人民的资格。”从现场的规模看,至少应该有数十万人参加了游行。此外,当天在米兰、巴黎、巴塞罗那等意大利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主要城市也爆发了类似的示威活动。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达里奥・福、著名导演南尼・莫莱蒂以及意大利价值党、重建共产党、共产党人党和绿党代表等政治界和文艺界人士参加了游行。示威活动的高潮出现在圣乔瓦尼广场的集会上,1992年死于黑手党之手的大法官保罗・博塞里诺的兄弟登上讲台,愤怒谴责贝卢斯科尼和黑手党沆瀣一气。意大利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由于担心示威活动被恶意曲解,从而给自身带来负面政治影响,并没有公开参与此次“倒贝”活动,该党领导人之一罗西・宾迪只是以个人身份参加了游行活动。

饱受攻击的贝卢斯科尼最近可谓霉运连连。他同一位18岁女模特的暧昧关系、私人别墅里的裸体聚会、有电话录音作证的召妓传闻等层出不穷的桃色绯闻,不断被曝光。为了挽救自己的政治形象,贝卢斯科尼利用其直接或间接掌控的国内传媒,同时动用各种人际关系,最大程度地限制媒体炒作他的绯闻。这引起一些意大利民众特别是新闻界的反感,认为这是对新闻自由的粗暴干涉。

绯闻再多毕竟还属于私生活范畴,而身负同黑手党的神秘牵连等多重司法指控,才是贝氏成为众矢之的主要原因,也是这次示威游行的直接导火索。从欺诈、行贿、贪腐到非法收购和偷税漏税,贝卢斯科尼扯上的官司之多令人咋舌。去年,贝卢斯科尼曾极力推动一项给予国家领导人任职期间刑事豁免权的法案通过,以暂时摆脱自己官司缠身的烦恼。但意大利宪法法院今年10月以违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为由,裁定该法案违宪,使得贝氏精心为自己打造的司法“保护伞”化为泡影。摆在贝卢斯科尼面前的将是一系列指控的重新启动。无独有偶,一名黑手党污点证人近日在法庭上指称,贝氏上世纪90年代曾与黑手党做过交易以换取政治支持。消息传出,意大利国内舆论一片哗然。

不过,此间分析人士大多认为,虽然看似风雨欲来,贝卢斯科尼短期内倒台的可能性其实很小。首先,贝氏本人仍然得到不少意大利民众的拥护和支持。其支持率总能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有人说这是因为贝氏控制着意大利国内的大部分媒体,并懂得如何在媒体上宣传自己。其次,反对党目前还没有与执政的中右联盟全面抗衡的实力。民主党自2007年匆忙成立以来,一直忙于政党内部的派系整合和路线调整,始终无法有效地承担起监督政府的责任,更遑论在金融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为意大利的国计民生提出什么可行对策。

看来,仅靠一部分民众的力量要撼动长期以来早已对批评之声“免疫”的政坛老手贝卢斯科尼,似乎并不是一件易事。

(本报罗马1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