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总理辛格访俄取得成果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12月6―8日,印度总理辛格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两国签署了联合声明,表达了巩固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以及对全球反恐、克服全球金融危机、保障能源和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共同立场。

辛格访俄期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郊外官邸与辛格举行非正式会晤,双方高度评价双边关系近年的

发展水平,表示将把俄印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推向前进,双方还表示将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四国”框架内的合作。

辛格访俄期间双边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双方同意将单纯的买卖关系发展成为共同研制、开发和生产军工产品。困扰双边军技合作多年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的费用争端也得以解决。

在能源合作方面,俄印双方除在萨哈林1号项目外,在核能领域的合作也有重大突破。俄目前帮助印度建设的库丹库拉姆核电站两台发电机组即将完工,明年将投入使用,俄准备再帮助印度建造4台发电机组。

目前俄印双边贸易规模不大,2008年为70亿美元,今年可达到84亿美元,双方争取在2010年使两国的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俄罗斯向印度出口的产品中49%为机电产品。双方在对方的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很小。辛格对莫斯科的访问以及双边签署的合作协议,将大大提升俄印贸易水平。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还参加了俄罗斯印度年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