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间谍剧”莫要扎堆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童 我有话说

不久前,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国会一个咨询委员会公布报告称,中国间谍正积极偷取美国机密,以加强北京在军事和经济方面的实力。报告还称,中国加强了网络间谍和网络战能力,并对美国电脑网络日益构成威胁。对此,中国外交部一个劲地进行反驳――指纯属冷战思维,无稽之谈。

但若说上述那则报告是

空穴来风、捕风捉影,也不完全尽然,起码美国人看到,就在近期,中国电视屏幕上,接二连三,连篇累牍地播放一些带有冷战色彩的间谍剧。据不完全统计,计有《暗算》《潜伏》《密战》《地上地下》《剑谍》《风声》《谍影重重》等等,甚至不久前播出的正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也穿插进了主人公智勇双全的间谍身份。这一系列“007”的出现,在一贯倡导光明正大、不搞阴谋诡计的意识形态里,着实让人感到瞠目结舌――好像建立、建设新中国,推翻三座大山的丰功伟绩,不是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劳苦大众前赴后继、英勇献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而是靠几个间谍呼风唤雨来扭转乾坤的,这实在让人不能接受。

实际上,在任何一个历史阶段,间谍只能起到一些重大事件的影子作用。比如,当年前苏联间谍英雄佐尔格虽获取了德军将入侵苏联的情报,但斯大林认为此是离间计,不予重视,导致苏军在战争初期被动挨打;后来佐尔格又报告远东日军将不会贸然犯苏,使得斯大林才把远东军队调到了斯大林格勒城下。但这种谍报只是起到一个辅助作用,斯大林格勒的最终胜利,当然还是要归功于苏军和老百姓的殊死抵抗,浴血奋战。

可是,现在我们泛滥的“间谍剧”却在大肆宣扬“我们的谍报人员是无所不能的”,把中国革命历经艰难险阻的奋斗抗争历程,说成不是靠“爬雪山、过草地”过来的,而是在与敌人的达官贵戚、军界要人、太太小姐们的周旋中完成的。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特别是,倡导大规模拍这类影视剧,只能是潜在地诱导人与人之间的欺骗与阴谋,因而不论是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都不宜提倡。

中国拍电视剧喜欢扎堆,拍清宫戏时,一打开屏幕满眼都是皇上贵妃大辫子;弄言情戏时候,又一哄而上地扇情挤眼泪;编武侠,没完没了地呼呀喊呀杀呀地飞来飞去;眼下,又忙着让那些如神灵附体一般的“超人”间谍们出神入化……这种种没有创新、趋炎附“趣”,就会跟在别人后面拾人牙慧的“艺术构想”,实在让人感到悲哀!

说来也许让人感到荒诞,上世纪90年代之前,我国影视片中的特务、间谍,大多都是搞破坏的敌对分子,一个个奸诈无比,令人切齿痛恨。而今,这类角色已进行了根本的置换,行情已经大变,间谍们已经全部变成了令人景仰的大英雄――如若只有那么一两部“间谍剧”热播、流行、走红倒也罢了,无伤大雅,毕竟“007”也算英雄豪杰;可是若满天满地都是“间谍英雄”,你想想,会对我们的广大观众、特别是孩子们产生什么影响?

我就在想:这么多“间谍剧”扎堆在一起,前赴后继地密集播放,究竟想表现什么呢?又想告诉观众什么呢――阴谋就是一切?手段就是一切?还是挣钱就是一切?鉴于此,“间谍剧”可以休息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