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新咏(西安专辑)④

2009-12-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诗二首

□赵仁?

长安怀古

长安偏得帝王尊,一十三朝傲古今。柏海轩辕推始祖,碑林翰墨记人文。兵戈早已埋荒冢,钟鼓犹能忆上林。欲效登楼增一慨,慈恩四面起彤云。

登乐游原,凭吊

秦汉宫殿陵寝遗址

废础荒陵遍帝乡,苍茫无语掩斜阳。阿房方烬兴长乐,秦冢未颓揖汉唐。文士多情慨今古,农夫无趣牧牛羊。兴亡一律埋黄土,只任蒿莱较短长。

作者系中央文史馆馆员

诗二首

□杨逸明

游西安帝陵戏题

骋目秦川一放歌,遥看历史展银河。帝王浑似流星雨,坠向长安墓穴多!

咏乾陵

陵不名坤却姓乾,奇峰如女卧秦川。石雕斑驳留豪气,地室苍凉葬霸权。碑上白云千古写,世间青史几人传?村民烂熟姑婆戏,说到淫威尚悚然!

注:乾县村民俗称乾陵为“姑(音瓜)婆陵”。作者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

诗词二首

□王亚平

登大雁塔寄远

直上高寒境,来听叩日声。理弦抚雁阵,浣梦酌秋晴。云外梵音拂,胸中古道横。苍茫生万感,无泪为君倾。

鹧鸪天・乾陵无字碑

无字碑寒挂碧云,遥天一隼拍黄昏。蛾眉曾压春宫媚,牙爪空言胜负分。

知后果,证前因,梦回验取石榴裙。当时歌哭那堪听,且对苍茫酹一尊。

作者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

诗二首

□王德虎

游西安城楼断想

何人击缶甩秦腔,激越弦歌竟绕梁。断壁残垣匿兴替,曲江渭水淌忧伤。千年晴雪栖高域,一缕西风折大唐。我自难寻六朝事,是谁遗梦在咸阳?

西岳华山

偶见峥嵘层雾间,云梯石栈暗钩连。青霄竦峙雁难过,极顶巍峨松触天。身处烟岚凌汉界,眼空瀚海走银川。笔端忽至诗仙句,

纵是猿猱不可攀。

作者系中华诗词学会秘书长

诗词二首

□李一信

清平乐・西安碑林感怀

碑林墨海,笔走龙蛇摆。满目书山生异彩,谁识寸管真态?

二王突起高峰,癫狂一代雄风。更喜苏黄挥翰,诗书合璧天成!

曲江遗址公园

曲江水碧草青青,游客纷纷觅帝踪。不见盛唐龙凤舞,犹闻李杜唱大风。

作者系鲁迅文学院原副院长

诗二首

□时新

曲江小雨

小雨西京似酒浓,深情一语胜千盅。诗魂浸润绿阴处,新曲江头老杜风。

渭水浮云

渭水浮云依旧中,诗心常伴杜陵翁。世间多少悲欢事,最怕清晖月夜风。

作者系《难老泉声》杂志主编

诗二首

□沈华维

端午节于西安参加中华诗词研讨会

曲江流韵似从前,霸气依然连远天。国粹翻新弘雅道,吟鞭策马追先贤。离骚千古怀屈子,西凤三杯醉白仙。阆苑清泉堪润笔,天涯行遍又新篇。

关中道上

秦川五月令人迷,正是杏黄麦熟时。云降三原经万象,绿铺千邑更生机。骄阳熏得芳盈野,紫燕轻鸣丰讯知。景色全收不由我,

好花须看莫嫌迟。

作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校

诗二首

□尽心

登西安古城墙

苍茫古道履匆匆,千载悲欢谈笑中。汉韵唐音犹在耳,一身明月两肩风。

登乐游原

乐游原上对斜阳,草色青青山色茫。旧迹难寻多曲折,新诗易写少沧桑。霓裳例逐浮云散,灞柳重栽古道长。渭水余腥今在否?千秋一脉是心香。

作者系南开大学博士后

诗二首

□易行

又见长安

白也醉别才几天?长安已越万重山。鼓楼鼓舞迎新月,雁塔雁然辞旧年。百里秦风吹广厦,千秋汉水映雄关。可惜妃子唐时梦,没有荔枝空运甜!

二过骊山

骊山远望已无烟,女子祸国案可翻。褒姒焉知烽火戏,玉环难正帝王偏。马嵬坡下游人叹,绣岭台前宿鸟喧。不晓秦川八百里,错埋多少美人棺。

注:西安附近的骊山有东西绣岭。其西绣岭上筑有周幽王举火戏诸侯之烽火台。

作者系线装书局总经理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