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梦桃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潘莹 我有话说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记者潘莹)李梦桃――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上海知青,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从上世纪60年代起,来到新疆,把“人生中最有价值”的时光奉献给为当地各族群众救死扶伤的事业中。

李梦桃出生于1949年,他于1964年从黄浦江边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起初被分配到一○六团从事医务工作。由于北塔山牧场医生奇缺,1970年又被调到地处中蒙边境线的北塔山牧场,从此在那里一干就是30多年。

北塔山,哈萨克语叫巴艾特克,意思是牺牲自己的地方。在阿尔泰山以东,巴里坤、哈密以西,是新疆兵团最偏远的少数民族牧场之一,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400多公里,海拔3287米,紧邻长达120公里的中蒙边境线。

李梦桃被分配到乌拉斯台牧业二队当医生。当时,牧场放牧点分散,牧民大都逐水草而居,毡房之间有的相隔十几公里。在牧民间,肺炎、感冒、关节炎、肺结核、肺气肿是常见病,也经常碰到摔伤、瘫痪病人。每当骑着马、背着药箱的李梦桃出现在一处毡房前,牧民们就像盼到了救星一样,把他团团围住。

那时候,牧区缺医少药,有的牧民看到李梦桃的药箱空了,什么也不说,拖着病体,拿着羊鞭赶着羊群走了。望着他们摇摇晃晃逐渐远去的身影,李梦桃的心一阵阵揪痛,这情景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他认定:牧民需要我,我应尽全力为他们服务。

在毡房里行医,没有大医院那样的先进医疗设备,什么样的病人都可能碰到,这促使李梦桃自学了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等各方面的医学知识。李梦桃常和同事说,我们是“万金油”医生,在城市的大医院里,咱们不一定是一个出色的医生,但在牧区我们就应该当一个“全能”的好医生。

凭借着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医务工作者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强烈的责任感,李梦桃自修完成了中专和大专课程,还晋升为主治医师,用医术和爱心,从病魔手中解救了一个个患者。

“几十年来,我走遍了北塔山的山山岭岭、沟沟壑壑。过冰滩,我从马背上掉下来摔断尾骨;爬山梁,我从几十米高的山坡上翻滚下来摔伤过脊椎;我不止一次在黑夜里赶路,连人带马掉进山沟;我也不止一次在暴风雪中迷失方向……”李梦桃深情地说,是哈萨克牧民淳朴忠厚和善良的品德,让他这么多年留了下来。

初到北塔山时,李梦桃不适应当地生活,嘴上起满了水泡,头上还长满了虱子。热心的牧民帮他把头发剃光,用开水烫洗衣服。有一次巡诊,半路上李梦桃的胃溃疡病犯了,疼得他汗珠直滚,趴在马背上一动不动。识途的老马把他驮到一个毡房门口停了下来,是哈萨克牧民把他从马背上抱进毡房,女主人把家里很少的一点面粉为他做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而自己的孩子却在啃玉米面馕。家里最好的棉被盖在他的身上,他们自己却只盖着羊皮大衣。

2004年,组织上考虑到李梦桃已在牧区工作30多年,将他调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农六师卫生局,但是没过多久,李梦桃又毅然回到了北塔山,“哈萨克牧民对我有救命之恩,我离不开他们,我要报答他们”。

行医多年来,北塔山牧场没有血库,作为这里的医生,当病人需要输血救命的时候,李梦桃会毫不犹豫伸出胳膊为病人献血,对于看病交不起药费的牧工,他又常常主动解囊相助。这些年,他走遍了牧场的每道山岭,累计行程26万多公里,救治病人2万多人次,接生800多个婴儿,被誉为“哈萨克人民的好儿子”。如今,李梦桃依然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奇台医院党委书记的岗位上,为当地职工群众和牧民治病疗伤。

李梦桃先后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