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全国学邓州到邓州学全国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董一鸣 邓光选 我有话说
河南邓州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的创新实践经验及其在河南全省推广的良好效果,引来了多方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已有12个省(区)、34个地市派人到邓州学习“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每个来到邓州取经的代表团都是深有感触。安徽寿县组织部长王源成说:“‘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一个能够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出来,把

干部从一些原来的困境中解脱出来,把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的好机制!我们正在整理考察笔记,争取尽快推广此法。”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刘家杰说:“来到邓州,我们能真切体会到‘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运用。它改善了农村党的领导关系,使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不出事。”

全国学邓州,邓州怎么办?“邓州作为‘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发源地,理应不断创造出更多的好经验与好做法,充分发挥好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邓州市委书记刘朝瑞表示,“我们要学先进,要向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效显著的其他地方学习,借鉴他们的好机制、好做法,丰富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为了更好地推广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邓州市先后出台了运用“四议两公开”加强村级民主管理的意见、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等若干文件,引入决策评估、“双述双评”、责任追究等多项制度,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推行驶入更规范、更科学的轨道。

“中央提出的‘建立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实际上是把‘四议两公开’从‘工作法’提升到了体制机制的高度。”刘朝瑞说,“党是核心,村民自治是主体,其他组织是辅助、是外围,组成一个有机整体,这就是新机制的特点。每个村要成立2人至3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决策程序、过程、结果进行全程监督。在全市聘请人民监督员1800名,有权直接向市委反映村务不公开、决策程序不公开等。这样,村级各个组织,就能统一到党领导之下,构成一个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新机制。”

自今年6月起,邓州市委决定,“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突破农村基层,开始全面向乡镇一级党委、政府拓展延伸。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形成的决议,乡镇党委、政府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改的,必须再次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进行决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升级”以来,邓州市28个乡镇办共决策乡镇重大事项360多项,其中90%以上付诸落实,且没有发生一起集体、越级上访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