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之光美术中心作品展在京举办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张玉梅)“我生平有两件事觉得做得不错,一个是捐画,一个是在晚年做美术中心”,著名水墨人物画家杨之光对自己的艺术生涯作了这样的总结。今天,《从艺从教六十周年回顾暨杨之光美术中心作品展》在京开幕。三个展厅中,杨之光作品占了一个厅,美术中心根据孩子们的创意作品做
出的实物占了两个厅,长翅膀的汽车,绿色的太阳,荷花池一样的浴缸,这些充满童趣的作品吸引了众多小朋友的目光。

杨之光表示这是他艺术生涯最后一次画展。他把毕生重要的1200幅作品均无偿捐献给国家,此次画展作品全是“借”来的。本次展览共展出杨之光60年艺术生涯中的代表作100余幅,而曾经轰动一时、被骗而复得的两张画作《恩师徐悲鸿》以及《女人体》也在馆内醒目位置作特别展出。

杨之光告诉记者他更愿别人把“教育家”放在著名画家身份前,教育是他的主要职业,培养孩子们比自己画几张画有意义得多。杨之光退休后曾短暂驻留美国,同时周游世界,考察各国艺术发展。他在晚年促成了“杨之光美术中心”的成立,这是其艺术生涯的灿烂结尾,并与其上半生的艺术成就交相辉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